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型飞行员睡眠质量监测设备列装我军飞行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19日电(申进科、代凌云)“床垫式自然睡眠检测系统”日前通过鉴定,正式列装我军飞行部队,由航空医生通过“望闻问切”了解飞行员飞行前夜睡眠状况从而判断是否“放飞”的历史宣告结束。

  据空军航空医学专家介绍,飞行员睡眠不良是造成飞行事故的重要因素。过去监测睡眠质量,需在飞行员头部粘贴多个电极和传感器,虽能获得准确数据,但却干扰了飞行员
的正常睡眠。因此,我军航空医生往往只能通过“望闻问切”来作出大概的判断,无法保证飞行安全。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带领的课题组,经过11年攻关,研制出了“床垫式自然睡眠检测系统”。这个系统主要由主机、中央控制盒、分区充气床垫和床旁装置等4部分组成,在不影响自然睡眠的情况下,可同时对8个床位进行睡眠基本生理参数和睡眠结构的监测和分析。

  俞梦孙介绍,这种新型飞行员睡眠质量监测设备也适用于载人航天、交通运输、竞技体育及医疗保健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军用和民用发展前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