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综述:长征系列火箭为何连续49次发射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6:06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神舟飞船为何能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从1996年10月至今的10年时间里,长征系列火箭为何能连续49次发射成功?所有这些骄人的辉煌成绩,都缘于中国航天产品质量的高可靠性。“中国航天”已经成为高质量、高可靠的代名词。

  今天,来自航天系统各研究院、公司、直属单位领导和主管领导,以及主管质量部
门负责人,型号“两总”,各厂所有关技术专家260余人,参加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航天质量论坛”,这次论坛同时也正式拉开“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五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马林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9月份正好是全国质量月,而质量正是航天永恒的主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代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质量是航天的生命,是航天工业永恒的主题。50年来,中国航天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航天质量管理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航天特色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创新之路。目前,新形势、新任务对航天型号质量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航天质量论坛的召开,为航天质量管理工作者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先进理念方法、探讨后续思路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他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相互启发,为实现中国航天新的跨越打好坚实的质量管理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达哲在《中国航天质量管理实践与创新》主题演讲中,给代表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前不久在欧洲举行了一个航天方面的会议,大会规定每个代表的发言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而唯独给中国辟出一个专题,给出了足足一个小时的时间,听取中国载人航天在质量控制方面的专题报告,引起巨大反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纷纷涌上前来,同中国代表合影留念。

  许达哲对中国航天50年来的质量管理实践与创新过程进行了概括与提炼。他说,航天科技工业之所以能够不断谱写新的篇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选择了自主创新的战略,实施了具有中国航天特色的质量管理。中国航天的质量管理,是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基础上创新,在创新基础上进行更高要求的质量管理实践。许达哲副总经理从“坚持以人为本,培育航天质量文化”、“强化质量基础,提升产品保证能力”、“实施系统管理,强化型号过程控制”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航天特色质量管理的内容。他强调,我国航天科技工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只有在航天型号工程实践中,不断进行质量管理的创新,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才能实现航天科技工业新的跨越式发展。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中国航天质量振兴之路”。论坛共收集论文150篇,有60位作者在大会上发表了70余篇论文。论坛上,与会人员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了航天型号质量管理50年经验,结合中国航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充分研讨了中国航天质量管理的理念、文化、模式、技术和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