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父亲最喜欢枪和地图——与粟裕之子粟戎生一席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5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天南

  随“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采访活动虽已结束,但他们对父辈们的那种敬仰之情却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记忆中。

  粟裕大将的儿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这次也同20多位开国元勋子女
一起,重走了父辈们曾经浴血奋战过的漫漫长征路。记者随行途中与粟将军交谈的话题,自然离不开“父亲”、“长征”、“军人”、“战争”。

  粟戎生身着迷彩服,行进途中电子地图和数码摄像机从不离手,言行干练,从容淡定,颇有其父风范。“七军团东出中央苏区北上抗日,是红军长征的序曲,”谈起父亲当年的红色征程,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前的3个多月,中革军委派出一支部队,从中央苏区的东部出动,向闽、浙、赣、皖诸省国民党统治后方挺进。这支部队就是后来人们常常提到的红军第七军团北上抗日先遣队,我父亲当时任先遣队参谋长。这次北上行动经历了两个阶段,历时6个多月,行程2800多公里。红军先后进行了30余次重要战斗,一度震动了福州、杭州、徽州、芜湖以至蒋介石的统治中心南京。这一行动对于宣传我党抗日主张、推动抗日运动发展,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以及策应中央红军主力战略转移,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谈起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粟将军这样告诉记者:“我5岁时,爸爸送给我一支小手枪。他教我爱枪,就是要培养我的军人气质。我和枪结下的不解之缘,就是打那时开始的。”

  据粟戎生介绍,粟裕大将一生喜欢保存四样东西:枪、地图、指北针和望远镜。而这四样东西中,他最喜爱的要数枪和地图了。在他的卧室里,四面都挂满了地图,门的背后还挂着一张台湾地图。枪与地图常伴左右,这正是粟裕大将密切关注世界风云变化,为维护祖国安宁枕戈待旦的鲜明例证。

  粟戎生说:“爸爸喜欢看地图,也要求我多看地图。他常说,看地图、看地形是军事指挥员的必修课,地图不仅要看,而且要背。听很多与爸爸共同战斗过的伯伯、叔叔们讲过,在战争时期,每到一个地方,爸爸都要亲自勘察地形,布置检查岗哨警戒,从而作出紧急情况下的相关处置预案。所以,他所带的部队,即便在突发紧急状况时也很少受到损失。”在工作实践中,粟戎生慢慢悟出了父亲给他反复讲要看地图、看地形的道理,那就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严谨的态度工作才能负起应尽的职责。

  粟戎生回忆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父亲还曾到现地认真研究了长征中的许多战例,特别是“四渡赤水”前后的战例,从中深刻体会“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真谛。“父亲从井冈山时期就跟着毛主席、朱总司令学习打仗,这是他后来在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取得辉煌战绩的重要基础。父亲常给我讲战例,鼓励我努力学习战略战术。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战役的具体经验将失去其参考价值,但是在战争舞台上所体现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却会大放异彩。战争是一门不断前进发展的科学,我们军人一刻也不能停止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