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四面出击“大国”夙愿很难有实现的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今年以来,关于印度扩军的各种报道特别热闹:先是空军司令蒂亚吉将军于4月19日披露将在两年内采购206架各型战机,9月5日的《印度防卫新闻》又公布了6年内建造35艘战舰的计划。如果再加上与此前与俄罗斯、美国、法国和以色列达成的一系列军购协议,印度197亿美元的年度军费开支肯定入不敷出。

  军购毕竟还只是技术问题,最让人感兴趣的莫过于印度雄心勃勃的战略计划。按照
印度军方2004年的设想,为了与其自称的"陆军世界第三、空军世界第五、海军世界第六"的"军事大国"地位相称,同时也为了更有效地应对多变的世界,印度必须从被动防御型的"拒止威慑"战略转向先发制人的"惩戒威慑"战略,而"撒手锏"装备和进攻态势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两大象征。对于前者,印度国防研究发展局于日前正式宣布开始启动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全力攻关的核潜艇反应堆"已经完全投入运转",筹建航空航天司令部的计划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对于后者,印度则在原来"西攻北防"、重点对付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北进东驻",主要措施是于年底前在塔吉克斯坦开设空军基地和向印度洋的东起点尼科巴-安达曼群岛增兵。如此一来,印度不仅在战略姿态上咄咄逼人,而且在战略方向上颇有些四面出击的味道。

  通常情况下,四面出击为兵家大忌,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甚至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既然这样,印度为什么还要硬撑着干呢?

  答案其实并不复杂。

  首先,四面出击的另一含义就是早做全面规划。作为一个从建国开始就梦想做"有声有色的大国"的国家,印度向来不甘心生活在中国的"阴影"下,更不甘心长期屈居南亚。为此,它需要通过另辟蹊径来活络全局,而内部混乱的中亚和相对弱小的东南亚则成为它投棋布子的最好对象。如果再考虑到印度始终面临着

能源、民族、宗教等问题困绕的话,那么它这种大胆设想、敢作敢为、坚决果断的作风,还真有值得让人击节赞叹之处。

  其次,四面出击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左右逢源。尽管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发起国之一,但历史上,印度却把准结盟关系运用到了极致,同时与苏联、美国眉来眼去,占尽了免费搭车和渔翁得利的便宜。总结这一"光荣"经验,利用"中国威胁"余音未散的时机,印度加紧向国土四围显示力量,只要这种进攻强度没有超出大国的容忍程度,无疑也是其利用外部矛盾、把握战略机遇的能力证明。

  最后,四面出击的印度也并非空手套白狼。自1991年以来,印度经济就以平均每年6%的速度扩张,IT产业和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的两大杠杆,由于同期人口增长速度放缓,个人收入的相对增长就更加引人注目。进入2006年,印度的

外汇储备猛然攀升到1400亿美元。国富当然需要兵强,更何况"印度大象"从不缺乏兵强先于国富的奇怪传统,所以举全国之雄厚财力加速扩军也就理所当然。

  然而,正如印度学者古鲁斯瓦米在实地考察中国后指出的一样,比起中国来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管是贫富悬殊的多极社会也好,还是血肉横飞的恐怖袭击也好,或者动荡起伏的政党政治也好,印度实在需要面对和处理太多的发展问题。四面出击也许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鼓舞民心、攫取利润的效果,但从长期看,它只能导致邻国加倍提高警惕,为新一轮的较量开辟战场。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的"大国"夙愿很难有实现的可能,这不仅是因为它目前在大国力量对比中丝毫不占领先优势,还因为不堪负重的国内政治终将拖累甚至拖垮过于冒进的对外战略。到那时,印度将为它自缚手脚、自毁前程而追悔莫及。(沁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