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普京大赦车臣武装分子决定获议会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9月18日,俄总统普京向国家杜马提交旨在大赦南部联邦区反恐行动期间犯罪人员的决议案。尽管对大赦结果表示怀疑,国家杜马各党派仍宣布支持总统决定,相应决议案将在9月底前通过并生效。

  9月18日,国家杜马民事、刑事、仲裁和程序立法委员会主席帕维尔·克拉舍宁尼科夫宣布,普京总统当日正式向国家杜马提交审议《关于宣布对在俄联邦南部联邦区主体内发
动反恐行动期间犯罪人员实施大赦的决议案》,议员们将在近日讨论、审议并表决该决议案。

  克拉舍宁尼科夫指出,决议案规定只对那些犯下“非严重罪行”的武装分子和军人实行大赦,如参与非法武装、非法携带和运输武器的人员。转投到武装分子阵营没有犯下严重罪行的军人也可赦免。大赦不适用于那些犯下“严重罪行”和“特别严重罪行”的武装分子,主要是受到实施恐怖袭击、绑架人质、杀害平民、军人、内务部和刑事执法人员、偷窃弹药提供给武装分子等指控的重犯。大赦也不适用于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员。大赦适用期限为从1999年12月到2006年9月。大赦决议是直接生效的国家法令,在国家杜马通过后立即生效,有效期6个月,从国家杜马公布决议之日算起。决议案已得到国家杜马的一致支持,预计将在9月底之前得到通过,约有1500人将被大赦。如果被赦免人的案件已在审议之中,大赦决定将由法院执行,如果案件还在调查阶段,大赦令由刑侦机关落实。自首武装分子应当上缴武器和特种军事装备。

  今年7月15日,俄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以国家反恐委员会的名义做出赦免决定,要求武装分子在8月1日之前向车臣和联邦中央执法机关自首,放下武器,回到人民身边。7月19日,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及车臣人权组织、议员、宗教界代表呼吁联邦中央领导人把自首期限延长到2007年1月1日,认为在成功消灭匪首巴萨耶夫之后,车臣局势基本稳定,应当给予那些尚未重返和平生活的人新的机会。7月31日,帕特鲁舍夫决定把自首期限延长到9月30日。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代表科扎克随后宣布,国家领导人将会做出政治决定,再次给予车臣非法武装人员以重过和平生活的机会。

  此前俄国家领导人经常对车臣武装分子实施大赦,但效果并不明显,1999年大赦后约有600人自首,2003年的大赦仅得到了163名武装分子的响应。国家杜马各党派对此次大赦结果同样表示怀疑,但仍宣布一致支持总统决议。俄共议员列舒利斯基18日宣布:“我们支持决议,尽管此前所有大赦的结果并不是特别显著,但必须给人们以回归正常生活的机会。我们发动了非常残酷的反恐行动,普通公民成了非志愿参加者,被迫保护自己的家庭,现在他们有了自由的权利。”自民党议员奥斯特罗夫斯基宣布:“大赦不会带来预期的结果,但自民党支持这一倡议,它是协调北高加索地区局势的又一举措。”(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