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辩护律师称将以纵容伪证罪起诉法庭公诉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18日称,他近日将会向伊拉克法院提起诉讼,控告负责萨达姆案的公诉人纵容外籍国民利用虚假姓名出庭作证,以便误导伊拉克高等法院做出对萨达姆本人不利的判决。

  法新社报道,伊拉克高等法院18日再次开庭,继续审判萨达姆和其他6名前政权高官涉嫌镇压库尔德人一案。包括萨达姆在内的7名被告都出席了当天的庭审。在庭审中,一名
遭到化学武器袭击的受害者出庭指证萨达姆政权曾使用化学武器杀害库尔德村民。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巴迪耶·阿瑞弗在庭审结束后接受了法新社记者的采访,阿瑞弗称,他近日将会对萨达姆案的公诉人提起诉讼,起诉的原因是该公诉人明知道证人使用的是假名,已经严重违反了

伊拉克的法律,但是还执意把他带上法庭作证。

  巴迪耶·阿瑞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位使用化名的证人是荷兰籍库尔德族人卡尔万·阿卜杜拉·陶菲克,此前曾是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的一名无线电报务员。后来,陶菲克因为“害怕独裁政权追杀自己”而化名为萨达尔·阿里·阿卜杜勒,并成功地逃离了伊拉克,向荷兰政府寻求政治庇护,并在数年后取得荷兰国籍。

  9月18日,陶菲克戴着黑墨镜、身穿海军蓝西装出现在法庭上。陶菲克说,伊军战斗机当年轰炸库尔德武装据点,给他的眼睛造成永久的伤害,使他一度失明,至今还在承受“痛苦与煎熬”。陶菲克还在法庭上讲述了萨达姆和其他6名前政权高官涉嫌镇压库尔德人的各种惨状。

  巴迪耶·阿瑞弗对记者说,“阿卜杜拉·陶菲克作为萨达姆案的证人,其证词是否具备有效性尚值得怀疑。根据伊拉克法律的规定,陶菲克已经根本算不上是一位伊拉克人,而且伊拉克法律也从来都拒绝承认双重国籍。伊拉克高等法院的公诉人对于陶菲克的真实身份以及法律的规定不可能不清楚,但他们仍然纵容陶菲克使用化名出庭作证,这一行为本身也违反了伊拉克的法律。我下一步准备向伊拉克法院提出诉讼,起诉萨达姆案公诉人故意纵容伪证的行径。”

  目前,伊拉克高等法庭已经安排了20多名证人出庭作证,指控萨达姆政权上世纪80年代末发动“安法勒行动”,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进行种族清洗与屠杀。根据伊拉克法庭的指控与证人的证词,萨达姆政权发动的“安法勒行动”共造成约10万库尔德人丧生,2000多个村庄被毁。如果上述罪名被判成立,包括萨达姆在内的7名被告将极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此前也曾多次表示,萨达姆的罪名一旦经过法庭的宣判,他将会在一个月之内被处以死刑。(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