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要自制核保护伞 无核三原则并非牢不可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3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一些政治分析人士主张,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已经“接近保质期”,要求“退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报道 进入9月,日本报章上相继出现了一些政要和政治分析人士的关于日本核武问题的“新主张”,让人对下一任首相的不二人选安倍晋三在政权公约中没说出来的东西有了些概念。

  中曾根:应研究核武器

  日前,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会长、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发表了《关于21世纪日本的国家像》报告,表露出对核武器的浓厚兴趣。

  中曾根主张“为了预防未来国际社会的大变动,研究核武器问题”。在记者招待会上,中曾根对此解释说:“周边存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日本一直依赖美国的核武器。为了防备出现日美安保条约被迫中止的大变动,应该进行研究。”

  中曾根为日本研究核武器设定的两个条件其实并不是刚刚才出现的,俄罗斯和中国拥有核武器已经将近半个世纪了,用“周边有核”作为现在研究核武器的借口显然站不住脚。有核的“周边”另有所指就是朝鲜,中曾根将朝鲜提前“晋升”为核国家除了表露出日本人对朝鲜核问题的焦虑外,更反映出对寻求加速核武装借口的急不可耐。

  伊藤:美国核保护伞“过期”

  本月,与中曾根的主张相呼应,日本国际政治分析家伊藤贯在《呼声》杂志上发出了呼声,尖锐批评美国对日本的政策,认为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已经“接近保质期”,要求“退货”。

  伊藤在文中详细列举了过去12年里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的一些做法,批评美国政府奉行的东亚政策,“缺乏阻止朝鲜增产核导弹的真正意志和实际效果,是忽视日本国民安全、缺乏责任感的政策”。

  在伊藤看来,美国战后驻军日本不是为了对付苏联,也不是为了保卫日本,而是为了防止日本东山再起,而且“美国政府与其说是担心朝鲜核武装,不如说是害怕日本政府以此为契机获得自主防卫能力。”

  伊藤不但怀疑美国的动机,还怀疑美国的实力。伊藤说美国的单极秩序快靠不住了,主张日本赶紧另想办法。“日本政府要应对这一多极化现象,就需要摆脱以往那种单纯依赖美国的外交,朝着一面维持日美同盟,一面建立自主性核遏制力的方向改变外交战略。”

  安倍:不死守无核三原则

  作为唯一曾经遭受核武器打击的国家,日本曾经是国际反核武力量的重要成员,现在仍然是,但其无核主张针对的对象却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在许多日本人看来,“无核”是“周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日本自己倒应该成为例外。

  20年前,主张日本“有核”的政治家会在一夜之间丢掉位置,但现在却会被许多人捧为“英雄”。据调查显示,2003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产生的480名新议员当中,17%表示日本在必要的时候应该发展核武器,其中就包括安倍晋三以及竞争对手、现任外相麻生太郎。自民党内支持核武化的议员更是达到了三成。

  今年春天,在一次网站民意调查中,6805名投票者中的3549人认为日本应该发展核武器,超过半数。

  正是有了这样的“民意”,中曾根和伊藤才公开表露出对核武器的喜爱,而安倍虽然没有明说,却也在不久前表示过“不应该死守无核三原则”,这一原则“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牢不可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