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腊子口战斗:苗族战士立奇功 神兵天降越天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12 解放军报

  腊子口是四川通往甘肃的重要隘口,素有天险之称。隘口两边是悬崖峭壁,中间是一条水深流急的腊子河,河上架有一座木桥,桥头筑有碉堡,这是进入腊子口的唯一通道。敌人在这里部署了2个营的兵力,从山口往里,直到岷县,纵深配置3个团的兵力,严密封锁红军北上的去路。

  夺取腊子口,是中央红军突破敌人封锁,进入甘南的关键性一仗。1935年9月16日,
毛泽东等决定以先头部队第一军第四团迅速夺取腊子口,为红军北上打开一条通路。

  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率领全团营、连干部,到前面察看地形。他们仔细观察了敌人在桥头修筑的碉堡,倘若能派人从旁边的峭壁翻越上去,就能居高临下攻击敌人的碉堡,配合正面进攻。可这面峭壁约有七八十米高,几乎成仰角八九十度,连猴子也难爬上去。

  团里紧急召集连队的士兵开了大会,讨论的中心议题是如何打下腊子口,要大家献计献策。这时,一个贵州入伍的苗族小战士自告奋勇说他能爬上去。大家都惊奇地望着他,觉得不可思议。这个战士没有留下姓名,大家都叫他“云贵川”。他说:在家采药、打柴,经常爬大山,攀陡壁,眼下这个悬崖绝壁,只要用一根长竿子,竿头绑上结实的钩子,用它钩住悬崖上的树根、崖缝、石嘴,一段一段地往上爬,就能爬到山顶上去。于是,团里决心做一次大胆的尝试。

  天将黄昏时,第四团做好了翻山迂回和正面强攻的准备。天擦黑时,王开湘率迂回部队过了腊子河,开始向绝壁上攀登。“云贵川”先爬了上去,将随身携带的长绳从上面放下来,后面的人一个一个顺着长绳爬了上去。

  天亮前,山上、山下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悬崖上的部队向敌人碉堡扔下了密集的手榴弹,敌人鬼哭狼嚎地逃了出来。正面强攻的部队轻、重机枪一齐扫射,六连战士抡起大刀,冲向独木桥,向敌人左砍右杀,峡谷里刀光闪闪,鲜血四溅。

  没用多久,第四团就抢占了独木桥,控制了隘口,向峡谷纵深扩大战果。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冲锋,敌人终于全线溃败,红军全部占领了天险腊子口。(张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