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开关塔那摩监狱之谜:囚犯以绝食自杀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7:13 东方网

  自从入侵阿富汗以来,美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已经在全球范围建立海外监狱网络。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在这些戒备森严的监禁设施中,美军非法关押着1.4万人。这些囚犯往往被长时间关押,但没有遭到明确起诉,而且常常会全天24小时受审

  三年来,关押恐怖嫌犯的关塔那摩营始终在虐囚丑闻、国际争议中沉浮。虽然布什声称他期待着关塔那摩关闭的一天,但这座令人毛骨悚然的监狱始终屹立在古巴的热带雨林中
,始终是反恐战争中的一处重要战场

  当迈克·本加纳接到一纸调令,意识到自己将被派往古巴的关塔那摩营担任狱长时,他愣住了。上级军官在给他送别时只扔下一句话:你的任务是确保囚犯和狱卒安全。

  本加纳承认,自己当时很郁闷。45岁的他在宪兵旅里磨砺多年,获得了上校军衔,憧憬着有一天能被派驻

伊拉克美军部队。但到天气炎热的拉美驻地去看管一群恐怖嫌犯,这在本加纳看来无异于变相“流放”,说不定彻底毁了他的职业生涯。

  尽管如此,本加纳还是忐忑不安地接受了命令,并给自己定下三条工作目标———杜绝越狱,学习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第三公约,尽力让关塔那摩的状况符合国际法和人道准则。他清楚地认识到,其中一些条款是关塔那摩狱卒不可能办到的,比如向恐怖嫌犯提供乐器、发放可在餐厅使用的津贴等。但我起码该试着和囚犯友好相处吧?本加纳暗暗打定主意。

  招安失败 “没人能活着离开”

  直到抵达这座靠山面海的监狱的第一天,本加纳才知道什么叫无可奈何。那是2005年春,正值关塔那摩囚犯掀起一轮反抗高潮。当时关押的530名囚犯中,不服从率几近100%,专门惩罚违规者的隔离区更是人满为患。他们的过激举动并不是电视剧里那种偷小刀、打群架的“流行”方式,但一些囚犯确实会一连几小时把铁丝网敲得砰砰响,突然用从厕所里撬来的铁踏板朝狱卒身上猛击,或者把粪便往狱卒身上泼———这在监狱里被称为“鸡尾酒”。

  于是,当本加纳在关押主要嫌犯的“三角洲禁闭营”巡视时,他开始尝试和囚犯中的小头目们打交道。他开始了解到囚犯们抱怨的原因,比如监狱的墙上没有钟,供给他们饮用的水质太差,狱卒在对待穆斯林犯人和他们的《可兰经》时太过粗暴。

  两个月后的一天,本加纳终于找到机会和沙克尔·阿默尔面对面,开始第一次谈话。后者是英国籍沙特人,原本和白人妻子及4个孩子住在伦敦,“9·11”事件后在阿富汗被捕,美军怀疑他是“基地”组织在伦敦的联系人。阿默尔不仅能说一口带伦敦口音的英语,而且口才极佳,因此深受其他穆斯林囚犯的拥戴。谈话前,阿默尔刚带领一群囚犯开始绝食抗议。本加纳希望能说服他配合狱卒工作,继而在囚犯中成为“榜样”。

  “你最好守规矩,否则你会活得很惨。”本加纳向阿默尔警告道。他后来解释说,自己并不是要威胁使用暴力手段,而是向阿默尔强调,他享有的使用牙刷等极少数特权,可能会悬于一线。

  “上校,别来这套。”留着浓厚大胡子,扎着马尾的阿默尔对此不动声色。随后,他开始滔滔不绝地谈起自己过去的生活,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给美军当翻译的经历。5个小时后,阿默尔开始关心本加纳的生活,并问他是否得罪了什么人,“否则不会被派到关塔那摩”。

  “没人能活着离开这儿,”他饱含深意地望了本加纳一眼,“你也一样。”

  路线图 从黑暗年代到沙漠绿洲

  “他的人格魅力在某种程度上迷惑了我,”本加纳回忆道,“那一刻起,他在我心中是个真正的人物。”阿默尔证明了自己的领导能力———他帮助本加纳平息了第一起绝食事件。本加纳很快允许阿默尔和其他5名重要囚犯定期见面,条件是他们要劝服各营的囚犯乖乖听话。

  本加纳的做法惹恼了情报机构官员,后者认为在这座监狱里,只有他们能“赐予”犯人特权以换取合作。但本加纳坚持这么做了。“人就是人,”他坦言,“我总觉得自己能和任何人打交道。”

  一周后,本加纳从狱卒那儿收到一张纸条。上面是一个囚犯画的“地图”:左下角是一片阴影,上面写着“黑暗年代”,从阴影延伸出一条路,路面设置着“我们不是‘包裹’”、“提高餐饮质量”、“请关灯”等路障。跨过这些路障,另一端画着流水和棕榈树组成的绿洲。

  本加纳理解囚犯的意思。在关塔那摩,每当有囚犯准备好换牢房,狱卒都会用轻蔑的口气说:“又有一个包裹好了。”导致囚犯们集体抗议的原因往往不是监狱里糟糕的伙食、污浊的环境,而是美国大兵的侮辱和蔑视,以及对未来的绝望。

  即使在一年后离开了关塔那摩,本加纳仍然对这张“路线图”念念不忘。他甚至一度认为,关塔那摩里的气氛还算友好。

  绝食之争 不吃东西是纪律问题

  本加纳错了。8月的一天,狱卒发现阿默尔等6人在定期会面时行为诡异。当狱卒走近时,他们慌忙把手里的纸条放到嘴里咽下。“放风计划”被匆匆叫停,但出于对狱卒的不满,2号营和3号营的囚犯们很快发起了暴动,把牢房砸了个稀巴烂。本加纳不得不下令停水断电,每天举着扩音喇叭呼吁囚犯停止骚动。

  2005年9月11日前后,骚乱程度达到顶点,131名囚犯连续3天拒绝进水进食。狱卒试着使用激励机制:向听话的囚犯奖励运动饮料和巧克力糖果,每周三晚上享用比萨饼,甚至有人提议在4号营组织足球比赛,赢家的奖品是两瓶百事可乐。但就在比赛开始前,囚犯们似乎改变了主意,认为狱卒想通过比赛故意离间囚犯。

  到了11月末,四五个囚犯开始犯病,狱医认为他们严重营养不良。虽然狱卒把喂食管塞在他们嘴里,但他们还是偷偷把吸进胃里的食物吐掉。“免罚”组织律师斯塔福德·史密斯在对阿默尔进行探视后声称,这个“小有名气”的囚犯忍痛拔掉被美军强插在鼻子上的进食管。人们发现这条管子有近1米长,管子的一端插在他的胃里,已经被染成了红色。阿默尔称,英国政府要和美国人一起“对自己的死亡负责”。

  12月5日,本加纳下令把绝食的囚犯绑在椅子上,强迫他们进食,直到身体完全消化食物为止。美国海军派来的一个司法精神医师告诉本加纳,囚犯“不吃东西是纪律问题”。“绝食就是企图自杀,”医师语气尖利地表示。在空前严厉的措施下,绝食的囚犯数量终于渐渐下降。

  自杀风波 为抗议进行的闪电战

  六周后,刚松了口气的本加纳又遭打击。巡逻的狱卒发现一名囚犯倒在牢房里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像是药物中毒。狱卒立刻在对讲机里一遍遍呼喊着“雪球”———表示有自杀事件的信号。经过一番彻查,狱警共发现5名囚犯服用药物过量。但这些安眠药和安定剂从哪儿来?狱医认为是犯人们私下交换所得。也就是说,参与“自杀行动”的犯人远不止5人。

  5月18日晚,当狱卒前往4号营进行搜查时,向来很温顺的囚犯被他们翻箱倒柜的行为所刺激,突然开始暴乱。狱卒在慌乱中错误发出“暴风雪”的信号,监控中心还以为发生了数起自杀事件。慌忙赶来的应急部队用上了橡皮子弹和辣椒水,最后才勉强制止了暴乱。

  关塔那摩的形势越来越糟,狱卒根本不知该如何应对。6月9日,正值监狱晚上熄灯,3名关在1号营某牢房的年轻阿拉伯囚犯开始悄悄行动。他们用破亚麻布和撕碎的衣物编成“绳套”,然后扎在布满铁丝网的墙上,把他们的头套入,踢掉脚下堆起的毯子……等到三具尸体被发现时,医生判定他们已窒息20分钟以上。

  3名分别来自沙特和也门的自杀囚犯显然有过精心准备。由于狱卒每3分钟就会到牢房门口巡视,他们在床单下塞满衣物,伪装成有人睡觉的样子;还在嘴里塞满碎布,可能是防止自己叫出声或是加速窒息;其中一名犯人甚至绑住双腿,防止自己无意识地踢打。

  情报人员认定,至少有20多人参与了这起自杀事件,一些狱友在他们自杀时祈祷,一些则偷偷给予帮助。医生认为,3名年轻人此前并未表现出任何精神问题,其中一个甚至这样告诉医生:“我睡得好,感觉好,没什么问题。”

  关塔那摩被震动了。他们想通过自杀传递什么信息?美军至今不肯公开3人留下的遗书———一张用阿拉伯语写的字条。但这起事件显然令关塔那摩的名声坠入低谷,美军私底下把它称作“为抗议进行的闪电战”。他们不无恐惧地意识到,这是美国在反恐进程中遇到的又一场不对称战争,至于输赢,他们全然没有把握。

  链接

  无罪与罚  

  伊拉克(克罗珀营,布卡营和苏塞堡营)

  人数:13390人

  国籍:大多数为伊拉克人,但美军去年曾要求清点关押在伊拉克境内的325名外籍囚犯

  建设:今年8月份,美军在巴格达机场的克罗珀营附近投资6000万美元修建了新的审讯中心

  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人数:约500人

  国籍:阿富汗人、阿拉伯人、中亚人为主,可能还有其他国籍一些犯人

  关塔那摩营

  人数:455人

  国籍:包括48个国家的囚犯,大多数来自阿富汗、沙特阿拉伯、也门、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中国、摩洛哥、科威特、塔吉克斯坦和突尼斯

  建设:今年秋天,美海军欲启动投资3000万美元建成的有最大安全保障的营房  

  虐囚情况

  指控:伊拉克和阿富汗营地一共面临800起虐囚指控

  处罚:有250多名看守人员遭到降级、降薪或离职等处罚

  军事法庭:至少103起虐囚案被提交军事法庭审理

  判罪:89名看守人员被定罪,19人被判一年或一年以上徒刑

  囚犯死亡数

  总死亡数:自今年二月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关塔那摩三处营地至少98名囚犯死亡

  被杀害者:至少34人

  死因不明者:至少48人

  被判死刑遭处决的犯人:14人(文 俞懿晗 张俊;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