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全球派兵维和6600人次 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7:07 东方早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向黎巴嫩增派维和部队至1000人。

  温家宝是在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共同会见记者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温家宝总理还透露,中国将向黎巴嫩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其中,2000万元人民币物资已经运抵黎巴嫩。

  中国多次收到增兵请求

  目前中国驻黎维和部队有官兵190人,增至1000人后,将是中国第一次派遣如此大规模的维和力量。据悉,中国此次增兵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是考虑到黎巴嫩政府和联合国多次发出请求。

  中国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黎总理和副总理近期已多次致函中国要求增派维和部队。”

  分析人士指出,持续一个月的黎以冲突让黎经济发展至少减缓10~15年。黎南部城市主要道路和设施严重损毁,未爆炮弹遍布道路、田野、村庄及房屋内,严重威胁平民和维和官兵的安全。鉴于此,黎已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发出了援助申请。

  另一方面,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后,黎以局势出现了一定的缓和。为落实安理会决议把联黎部队增至1.5万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近一段时间四处寻求支持。他在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时表示,希望“中国继续在黎巴嫩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向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贡献兵员”。

  “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向黎巴嫩增兵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勇于承担维护中东乃至全球安全的重要责任。

  “这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维护中东乃至全球安全的事务,支持联合国多边维和行动。为促进黎巴嫩当地基础设施的重建做出努力和贡献。”沈丁立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参加维和行动也逐渐增多。多年来,中国军人不但在进驻国,也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中热爱和平、维护正义的风采,同时也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增兵正在紧张筹备中

  沈丁立表示,虽然黎巴嫩距离中国非常遥远,但是派送中国维和士兵到黎巴嫩,交通不会是一个障碍。

  据报道,目前增兵前往黎巴嫩的事宜正在紧张筹备中。从以往中国派遣维和部队的经验来看,其准备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所有参加维和的人员都需经过集中培训,装备物资全部到位,这一般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比如,单就医疗分队而言,组建一所二级

医院虽说规模不大,但需要筹备携带的物资达上千种,其中药品就有400多种。

  其次,维和行动具有政治性强、行动自主性强等特点。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为对各维和分队实施及时有效的指挥,将通过电台、互联网、海事卫星等多种手段保证联络顺畅。

  第三,需请军事专家作专业辅导,比如进行维和行动知识、防护与野战知识、专业技战术、语言交流和外交礼仪等培训,并请心理专家在出国前进行有针对性心理培训,以增加执行任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链接

  中国维和16年

  1990年,中国首次向中东地区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截至2006年8月,中国已先后向联合国14项维和行动、9个任务区及纽约联合国总部派出维和人员5872人次,其中,成建制派出各种分队4957人次,参谋和军事观察员约915人次。

  1992年4月,中国正式组建第一支“蓝盔”部队———800人的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

  2000年1月,应联合国要求,中国向东帝汶派出警察。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成立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一协调和管理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工作。

  2002年1月,中国正式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一级待命安排机制。

  2003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刚果(金)维和行动派出175人的工兵连和43人的医疗分队。

  2003年7月,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派遣550人的维和部队。早报记者 周云 黄杨(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