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难忘那年中秋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15 解放军报

  柳金虎

  仿佛转眼工夫,我在边疆军营里已度过了20个中秋节。差不多每个中秋节到来时,我们部队都要举办赏月活动,战友们或对月吟诗,或军歌联唱,用军人特有的方式欢度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抒发对故乡亲人的思念之情和为国戍边的豪迈之感。我感到每一个节日都过得充实又富有意义,都是那么令人难以忘怀。不过那年在部队农场里过中秋的情景,却是
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

  那时我参军还不满3年,正在准噶尔盆地北缘的一个部队农场里服役。在日复一日的繁忙劳作中,中秋节如期来到了我们身边。这个时节,农场进入了短暂的赋闲期,稻田里暂时没了活计,遍地稻穗都垂着沉甸甸的脑袋,单等成熟后开镰收割。中秋节这天,场长决定举办一次中秋赏月晚会,让战友们过一个愉快节日。

  赏月是个挺雅致的事儿。参军前,每到中秋节,只要老天允许,我们全家人都会团聚在圆月下,品着

月饼话家常。想象着这次在农场赏月,沐着田野的清风,嗅着稻穗的醇香,一群青春士兵在月光下尽情歌舞,那该有多惬意!

  夜色罩了下来,月亮悄悄升起来了。我们在稻田边燃起一堆篝火,战友们围着篝火席地而坐,每人面前都摆着月饼,还有我们自己种出的西瓜和哈蜜瓜。场长第一个登台献艺,说的是一个单口

相声。谁料,还没讲到抖包袱的地方呢,大伙的巴掌就忍不住拍了起来。只不过巴掌不是为场长的表演拍的,而是为了驱赶成群结队的蚊子。我定睛一看,呀,夜空中,成群的蚊子盘旋飞舞,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也都聚集着一只只蚊子。

  准噶尔盆地北部地区素有“小江南”之称,这里的农民以种植水稻为主。水田纵横,气候湿润,蚊子被稻田里的泥水养大,一只只又肥又壮,身上披着斑斑点点的花纹,专在天黑后出动,叮到人身上立马就会起一个大包,奇痒难忍。这次赏月晚会开始之前,大伙儿都光顾着高兴了,结果把防蚊的事儿给忘到了一边。

  蚊子在肆虐地进攻。场长说:“咱革命军人,连牺牲都不怕,还怕几个小蚊子不成!”于是,在蚊群的包围下节目继续进行。话虽这么说,可场长的节目刚刚过了一半,就开始手舞足蹈起来,一会儿拍打左脸,一会儿又在右腮上来一巴掌,根本就不能正常表演下去。我们这些观众也是两手不停地挥舞,心思全放在了对付蚊子上。

  “别在这儿喂蚊子了,快撤吧!”场长一声号令,战友们赶紧撤进了宿舍。随后,我们躲在蚊帐里,伴着从窗户外流进来的月光,把这个赏月晚会进行到了最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