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各地举办多种形式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75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75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群众铭记国耻,珍爱和平,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在北京,《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75周年图片展》18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塔开幕。展出的24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完整、翔实地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我国东北的历史过程,揭露了日本殖民统治中国东北14年的累累罪行。北京卢沟桥小学的小
学生和一些游客参观了展览。来自北京一家公司的姜先生说:“虽然我们这代人更多的是从书本上了解‘九一八’事变的,但历史就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无论多少代人都不能也不该忘记。”

  在沈阳,18日这天,有2万多观众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8时30分,记者在博物馆看到,从博物馆入口到停车场,排队参观的人流数百米。人们脸上都挂满了凝重。来自长春师范学范旅游管理专业的10名

女大学生在留言簿上写下誓言:“勿忘国耻,以实际行动振兴中华。”来自江苏镇江的于先生是特意带着母亲来参观的。“我们二人到沈阳就是专门来这里的,并且特意选择在‘九一八’这天。”他说,今天是国耻日,我们要时时记住这一天。

  18日,吉林省各地以图片展版、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参观人防工事等形式广泛宣传人民防空和国防安全知识,以此纪念“九一八”事变75周年。在长春市文化广场,很多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观看了人防和国防教育宣传版。长春市北安小学大队辅导员刘海燕说,“九一八”是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重要的日子,要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这个日子。9时18分,长春市上空鸣响了防空袭警报,整个过程长达23分钟。吉林省委副书记唐宪强说,拉响防空袭警报,就是要让人们铭记国破家亡受尽屈辱的日子,提醒人们居安思危,防止历史悲剧重演。75岁的李福国说,警报声对当代的年轻人和孩子更有警示作用,尽管生活在和平时期,但不能忘记历史,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与之同时,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当天也在长春市伪皇宫博物院开馆,多名老将军、抗联老战士、日中友好协会爱知县联合会代表团出席了开馆仪式。

  在哈尔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18日迎来了千余名游客,其中既有普通市民、军人和大学生,也有来自日本的游客,他们在这里追忆战争留给人们的伤痛,渴望着中日双方能够珍视宝贵和平。日本郡山地域战争和平考察会的19名游客也重温了那段历史。来自日本创价大学的

留学生衣笠弘一留言说,为了中日友好,我们都应该记住这一天。当天上午9时,黑龙江省还举行了人防警报“九一八”试鸣活动,激越的警报声在全省各地市上空同时鸣响,警示人们勿忘国耻。

  在成都,18日这天,四川省建川博物馆展出了收集到的2736个抗战老兵的手印。建川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介绍,老兵们留下手印是为了教育后人,鼓舞他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共同努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