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俄领土争端增变数 俄在争议岛屿发现战略金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俄罗斯和日本领土之争再增变数,俄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的伊图鲁普岛(日本称为择捉岛)上发现储量丰富价值远超白金的稀有战略金属纯铼矿,计划大量开发,日对俄领土要求必将再度受挫。

  近年来,俄日领土争端不时激化,迟迟无法解决。日提出领土要求时经常劝说俄没必要为偏远荒芜的弹丸之地影响俄日经济合作大局,妨碍俄日和平条约的签署,俄方强调岛
屿具有重要军事地理战略意义,附近海域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现在又多了“丰富的战略矿产资源”这一重要理由:俄专家在伊图鲁普岛库德里亚维火山附近发现了地球上最稀有、最珍贵且极具战略意义的铼矿资源。

  苏联时期,南千岛群岛是重要战略军事建设中心,苏军曾在附近海湾开始建设大型核潜艇基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爆发长时间的经济危机,提升了争议岛屿的军事战略防御意义。现在,经济资源因素开始走上前台。

  1992年底俄两大专业研究所通过对伊图鲁普岛库德里亚维火山的考察得出一项惊人结论:火山区内拥有丰富的铼金属资源。1870年门捷列夫在其元素周期表上最早对铼元素进行了预测,1925年德国科学家最早发现铼元素,对一些科学家和工业家来说,铼的价值远远高于白金,没有它就无法生产现代化飞机。铼金属主要用于生产航空

发动机叶片、制造类似陀螺仪的高精设备、合成高辛烷值汽油,美国和德国还获得了制造铼过滤器净化汽车尾气的专利技术。2003年,俄自然科学院火山学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专家从库德里亚维火山喷出物中成功分离出9克战略贵金属铼。日前,俄国家有色金属科研所的专家在火山区内发现了储量丰富的纯铼矿,从而成为世界上首处纯铼矿,该矿最初只被视为可能伴有铼元素的辉钼矿。

  俄国家有色金属科研所副所长别谢尔指出,世界上铼金属极其稀少,通常只伴生在铜矿和辉钼矿中,1992年前专家认为地球上根本没有纯铼矿。通过复杂的工艺流程对精选矿钞进行锻烧后每加工1000-2000吨伴生矿石才能提取出一公斤铼,世界铼金属产量每年不超过40吨,需求却在不断增加,价值视产地和合作方式不同在1000-4000美元之间波动,今年伦敦交易所市场价最高每公斤3800美元,为最近20年来的最高纪录。现在,世界上主要产铼国是智利、

墨西哥、哈萨克斯坦,大部分资源被美国以长期合同的形式抢占。据美国矿产局统计,2002年美国铼金属短缺30%,2003年短缺20吨,2005年增至35吨。

  俄自然资源部专家统计表明,伊图鲁普岛库德里亚维火山地区的铼资源主要蕴藏在火山灰中,每年可增加36.7吨,这意味着世界铼产量将增加一倍。只要在火山生命周期内,一直都会有铼资源的不断喷出,也就是说,至少可以开采数千年,俄已计划大量开发。而根据俄著名航天专家、火山考察专家施泰因博格的观点,库德里亚维火山的生命周期至少还有1.5万年。当然,具体开采工作也会面临一些困难,如金融投资风险、技术工艺困难等,火山一旦大规模喷发(最近250年内共喷发三次,1778、1883、1999年)将会摧毁所有开采设备,要建造800-900平方米的圆形设施搜集火山灰完善提取工艺具体实施起来也非易事。

  俄专家指出,相对来说,库德里亚维火山地区铼金属开发难度并不大,项目前景非常乐观。国家计划在今后7年内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生产设施,建成2年后即可收益。新铼矿的开发对俄罗斯来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此情况下,克里姆林宫绝对不会轻易将具有如此重要战略军事地理和经济资源意义的岛屿归还给东京。(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