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日护台志士丘逢甲故居获定为全国文保单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2:5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8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国近代杰出的抗日护台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的故居,于今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挂牌揭幕仪式9月18日在其故乡-广东省蕉岭县文福镇逢甲村举行。

  丘逢甲(1864年-1912年),字仙根,世称“仓海先生”,1864年(清同治三年)出生于台湾省苗栗县。他生性聪颖,能诗能文,少年时即被誉为“东宁才子”(东宁即台湾别名),
26岁赴京会试考中进士。《马关条约》签订后,为抗击日本对台湾的侵占,丘逢甲亲率义军,与日军浴血奋战。护台失败后,他内渡大陆,广兴新学,以图强国复台,并积极参与辛亥革命,获选为民国成立后第一位台湾省籍参议院议员。1912年,丘逢甲病逝于家乡,至死不忘复台。

  丘逢甲爱国的一生,受到两岸人民的共同敬仰。台湾人民为了纪念他,开办了“逢甲大学”,一些街道被命名为“逢甲路”。在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朗诵了丘逢甲诗作《春愁》,借以阐明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丘逢甲的故居也得到当地政府很好的维修保护,1989年被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此次更升格为国家级文保单位。

  在挂牌揭幕仪式上,台湾丘逢甲后人代表丘秀芷表示,丘逢甲故居被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充分说明大陆方面对丘逢甲历史贡献的肯定。“逢甲公心心念念的就是两岸统一,希望这个愿望能早日实现。”丘逢甲研究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指出,纪念丘逢甲,发扬他爱国爱台的精神,在“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的今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丘逢甲故居位于逢甲村,建于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共计55间2堂,是一幢坐西朝东的客家围屋,正门名为“培远堂”。故居内陈列有介绍丘逢甲光辉一生的文物、资料等。

  据悉,展现丘逢甲命运沉浮的电视剧《丘逢甲》正在筹拍之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