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和西班牙将就直布罗陀问题签署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2:1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西班牙和英国将于9月18日晚些时候在西班牙南部城市科多巴就直布罗陀问题签署一项历史性协议,而此次签署的协议中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被搁置。

  据悉,直布罗陀也将作为独立一方签署该协议,西班牙、英国和直布罗陀三方18个月之前就开始进行会谈。根据协议,以后西班牙和其他欧洲地区将有飞往直布罗陀的直达航班。到目前为止,西班牙仍只允许英国飞机抵达这个海角。

  协议中其他内容还包括加强直布罗陀地区的电话线路建设,以及曾在直布罗陀工作的西班牙劳工退休金问题解决方案。此外西班牙还在协议中承诺放宽对直布罗陀的边界管制。

  直布罗陀1501年正式纳入西班牙版图,1704年西班牙继承战争期间,英国攻占此地,1713年《乌特勒支和约》中西班牙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但后来西班牙开始要求收复直布罗陀,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西加强了收复活动,坚持要求英国归还这个战略位置重要的地点。

  几年前,西班牙和英国曾主张主权分享此地点,但是2002年直布罗陀举行的3万人公决中,绝大部分选民拒绝西班牙的主权要求,希望直布罗陀仍然留在英国。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于2004年4月上台后,同意以西、英、直三方形式开启会谈,不过仍拒绝直布罗陀在会谈中有等同于西、英两国的地位,而直布罗陀地方至今一直不承认没有他们参与的任何西英双边谈判。

  (高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