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书店“关门避检”必须严格查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2:09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周立民

  开学了,正是图书音像销售业难得的黄金时段,可安徽临泉县县城却出现了除一家书店外,其余书店都大门紧锁、集体歇业,连报刊亭、图书批发市场、音像店也不例外的怪事。

  原来,安徽省“反盗版百日行动”检查组要在这一天“明察暗访”临泉文化市场。县城书店的突然关门歇业,让“扑”了个“空”的检查组“非常诧异”,于是决定:“基于这次检查中临泉县出现的怪现象,下一步把临泉县作为反盗版行动整治重点。”

  盗版制品大行其道,不仅严重损害文化事业、冲击文化市场,也是对民族创新能力的伤害、对我国保护

知识产权形象的破坏。遏制盗版制品泛滥,是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和战略安全的需要,关系到国家的根本利益。正因如此,全国开展了“反盗版百日行动”。

  如此重要的行动,却在临泉县城吃了个“闭门羹”。书商们用一种荒谬的方式应对执法检查,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心中有鬼,否则,为什么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闭门歇业,而且恰好是在执法检查组准备行动的时候?更加令人怀疑的是,执法检查“明查暗访”的行动是如何被这些商贩所提前得知的?有鉴于此,人们不禁要追问,这些经营户敢于如此“统一行动”的“底气”从何而来?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哪里去了?

  书店商户集体“关门避检”,不仅妨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更是对执法监督的公然挑战。挂在一家家书店门上的“铁将军”,是一张张“挑战牌”。对此,执法监督检查组并未望而却步,而是决定将该地作为“重点整治”对象,这让人看到了检查组的决心。进一步,人们更希望看到,检查机关及有关部门立即介入当地怪现状的严格查处,特别是要先对通风报信的那些“内鬼”严格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