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专家提出城市建设应补上“色彩设计”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07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吴晶晶、王娅妮)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许多城市的传统文化色彩正在迅速消亡,出现了“千城一面”的现象。在此间举行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城市色彩与和谐居住环境”分会场,专家提出我国城市建设应尽快补上“色彩设计”这一课。

  专家指出,我国城市色彩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城市色彩设计缺乏文化底蕴,追
求新奇时尚,不顾整个城市自身的文化背景,盲目追从其他城市;由于气候、地理位置等差异,不同地区具有不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但我国大多数城市“千城一面”,缺乏地域特色;为了追求单个建筑的“个性”,致使整个城市的色调纷乱无章,并产生视觉污染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贾京生认为,城市色彩设计要有文化眼光,而不是急功近利的经济眼光,否则只能造成城市“有色彩没文化”。

  “城市色彩是需要设计的。”专家们表示,城市色彩的设计首先应遵循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应避免两个误区,一是过分强调自然生态美化,置城市文脉延续于不顾,甚至将古城、旧街、老路彻底改头换面;二是强调短期的时尚、忽略积淀的经典,使城市色彩文脉遭到破坏。

  同时,城市色彩设计要强调地域特色,由于城市地理位置、历史、文化不同,构成了文化古都、工业城市、海滨城市等不同类型的城市,它们的色彩设计需体现出城市发展的多样性。

  有关专家还表示,科学论证城市的色彩定位应组织专家对城市的特性、历史文化、发展方向等综合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征求多方意见。应制定规范限制城市色彩无序蔓延,对建筑色彩的选择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符合城市色彩的整体定位,尤其是古建筑周边的建筑色彩审批要更为严格。此外还应建立一套系统的建筑色彩审查、检测、监督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