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我国亟待提升抗御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06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吴晶晶、崔清新)各类突发灾害事件正成为危害人类社会安全的全球性问题。在此间举行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分会场,专家指出,我国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机制仍相当脆弱,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我国抗御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迫在眉睫。

  专家们指出,我国应急救援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应急救援队伍体制不顺,救援模
式单一,目前我国城市的应急救援由多个部门承担,任务交叉、职能分散,涉及消防、交通、环保、气象、地震等多个部门,在救援中往往各自为战;救援力量薄弱,救援技能单一,综合救援能力差;缺乏科学及时的预警机制,仓促应战时有发生,给应急救援增加了很大难度;防灾应急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公民自救能力弱,往往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应急救援法律、法规滞后。

  “面对日趋复杂的灾害事故,我们迫切需要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建立一支能与各类灾害事故相抗衡、具有快速反应和综合处置能力的应急救援队伍。”参加年会的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说。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应包括人、物、技术三大要素。首先应建立一个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组织各部门开展协同救援,提升应急救援的高效性和经济性。同时应组织一支反应迅速、机动性强、装备精良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由于装备配置的落后,我国应急救援队伍在一些特殊灾害事故的救援中多次付出过沉重代价。因此专家建议,建立一个高新技术支撑的装备保障体系,为救援队伍配备国际先进的特种救援设备,确保全面应对各类复杂灾害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