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日本再发间谍卫星 独立情报能力大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20 国际在线

  记者:邵威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9月10日,日本宇航研究开发署在南部种子岛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一颗间谍卫星,该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

  日本还将在明年初再发射一颗间谍卫星,如果顺利,新发射的两颗卫星有望和正在
运行的两颗卫星组合在一起,每天对世界任一地点最少拍摄一次,使日本战略侦察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日本将成为间谍卫星大国

  日本防卫厅有强大的情报搜集能力,主要得益于以“防御朝鲜导弹威胁”名义发射的间谍卫星。早在1996年,日本政府委托三菱公司秘密制订间谍卫星研制计划。1998年8月31日,朝鲜向太平洋海域发射一枚“大浦洞-1”型弹道导弹。日本认为时机已到,便大造舆论,声称朝鲜的弹道导弹飞越日本领空,严重威胁日本安全。几天后,日本公开宣布要发展自制的“多目的卫星”,以监视朝鲜的导弹部署。实际上,日本发展间谍卫星不仅仅针对朝鲜,它更主要的目标在于侦察中国,许多中国大城市及敏感地区都在其卫星的侦察范围内。

  此前,日本有两颗间谍卫星在运行,分别是IGS-R1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和IGS-01光学成像卫星。9月10日发射的是IGS-01光学成像卫星的升级版,主要是将工作寿命提高了一倍。IGS-01卫星的分辨率达到1米。以美国的标准,算是一颗“准军事间谍卫星”。但光学成像卫星受气象因素影响较大,无法在夜间侦察,而IGS-R1卫星可以弥补这一不足,由于安装了合成孔径雷达,即使在夜间也能合成清晰图像,不过它的分辨率退步到3米。两种卫星的功能可以互补,有助于实时向日本的地面监测站发回侦察图像。

  事实上,这几颗间谍卫星不过是日本庞大侦察计划的第一步。日本最终希望在2009~2011年再发射4颗第二代间谍卫星,以实现更新换代。日本完成4颗卫星的发射后,它们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组成一个庞大的空间侦察监视网络,将成为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之后的又一个间谍卫星大国,形成独立的战略侦察体系。

  日美情报同盟呼之欲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自身具备独立侦察能力之时,美日之间也事实上进入“情报同盟”时代,从各种迹象显示,双方针对中国、朝鲜和俄罗斯进行着更为频繁的情报协作。日本也通过这种协作摆脱了过去“美国小伙计”的身份。

  据报道,日美对华侦察手段各有所长。日本航空自卫队新型的E-767预警机已在美国

波音公司得到性能升级,具备更为远程的雷达探测能力,并安装了与美军相同的“北约16”号数据链,平时和战时均可与驻日和驻韩美军实现情报共享。日本海上自卫队第31航空队所属的EP-3电子侦察机,能够对中国海空军的无线电通讯系统实施监听。第51航空队还配备了最新的UP-13C弹道导弹监视侦察机,飞机上安装了特殊的红外线探测装置,用于探测弹道导弹发射之后产生的巨大热源,它将部署到厚木基地,重点监视中国海军核潜艇的动向。而美军安置在普天间基地内的监听系统,依靠其巨大的圆形天线阵,能够对中国军队的通讯系统实施全频率监控。

  在卫星图像专业分析人员培训方面,美国国家测绘局正将培训日方人员规模从现在的100人扩大到300人,为日美建立实质意义的情报及军事同盟关系铺平了道路。

  来源: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