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视东南亚为反恐第二战线 加强与多国情报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东南亚已日益成为美国反恐战争中破解国际恐怖组织秘密网络的关键环节,华盛顿也把东南亚作为反恐战争的第二战线。

  法新社昨天发出的特稿指出,在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后,不少落网的恐怖头目都曾在东南亚活动,或和东南亚恐怖活动有联系。

  九一一之后,第一个落网的恐怖要犯阿布·祖巴耶达赫(Abu Zubaydah)在巴基斯坦被捕后,就移送到中情局设于美国盟国泰国的“安全大楼”内,而他就在那里供出基地组织错综复杂的组织和活动。

  基地组织的东南亚分支伊斯兰教祈祷团的恐怖行动总指挥汉巴里也在泰国落网,他策划的恐怖行动包括2002年的巴厘岛大爆炸和2003年的雅加达万豪酒店大爆炸。

  美国调查九一一事件过程中,已把东南亚视为打击基地组织的情报信息重要来源,而美国要破解的其中一环就是消灭基地组织购置与制造武器的能力。

  基地组织的大规模杀伤力武器专家雅昔·苏法特(Yazid Sufaat)目前就被监禁在

马来西亚的监牢中。美国国务院反恐行动协调官克伦普顿日前披露,雅昔是基地组织研究炭疽热
病毒
的专家,他的案子是“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案件之一”。

  另外,九一一事件的主要策划人卡利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早年曾在菲律宾策划恐怖活动多年。1995年他在马尼拉策划要一举在空中炸毁12架美国客机,当局很快破获并粉碎了他的阴谋。但6年后,拉登借用此构思,发动了九一一浩劫。

  审讯九一一涉案嫌犯穆萨维的呈庭文件显示,恐怖分子当年本来还计划于同一天在东南亚也发动连环恐怖袭击,但由于所需的后勤太繁复,这才取消了。穆萨维也首次揭露,雅昔涉及炭疽热病毒的研制。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说:“如果没获得穆萨维和雅昔供出的情报,我们就不能揭露基地组织研制生物武器的计划,就不能阻止基地组织的分支制造炭疽热病毒来袭击美国”。

  美国正在进一步加强和有关国家的安全合作,特别是和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已有情报机构间的合作安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