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纪念9.18以史为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纪念9.18以史为鉴(图)

9月17日,沈阳收藏家詹洪阁在沈阳市图书馆举办“纪念九一八抗战75周年——詹洪阁珍藏抗战文物史料展”,共展出图书画册、写真图集、报刊杂志、货币债券、邮品信件、照片地图、商标广告等各类文物500余件。 中新社发 沈殿成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18日电 今天,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七十五周年纪念日,《澳门日报》发表社评指出,直至今天,日本右翼势力仍大肆进行篡改历史、美化侵略活动,一些政要也不断兴风作浪,妄想复活军国主义,重走侵略扩张的老路。

  社评说,纪念“九一八”,反思过去,并非为了批判哪一个民族,而是为了记住历史的敎训,让世界各民族团结起来,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为了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强
大的中国对所有中国人有多么重要。

  二次大战后,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行虽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得到一定程度的清算,但由于冷战的形成和美国对日本的利用和保护等原因,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未有彻底的清算。军国主义的余孽改头换面,重新形成日本国内新的右翼势力。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起,日本一些政要和右翼势力,即企图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进行翻案,并否定日本的战争罪行;八十年代以来,右翼势力的翻案和歪曲、篡改侵略战争历史的言行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甚至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称为“自卫战争”、“解放战争”,否认日本战败投降的事实;要求否定战后制定的新宪法或取消宪法确定的永远“放弃战争”条款;同时还在教科书问题上大做文章,极力删改、歪曲和篡改历史;还利用文艺、报刊等形式和所谓的研究机构,制造军国主义舆论;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郞,不顾中国和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连续六年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为战争罪犯招魂,挑战国际社会良知。

  近年来,日本大增军费、扩充军队、加强武器装备,军力远超周边国家。它致力修改阉割和平宪法,在法律上解除对日本军事的束缚。这些事实,使人们对军国主义复活的忧虑不断增加,与日本相邻的国家都高度警惕。

  社评表示,人们今天纪念“九一八”,缅怀殉难同胞,不是为了宣泄仇恨,也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尊重和牢记历史,为了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找答案:为甚么“九一八”会在中国发生?过去的日本为何频频挑起战争,今天的日本又为何要一再否定历史。这就必须从根本上认识,否则,人们就难以明了为何当前的日本右翼组织会如此猖獗,不能明白日本的对外和对华政策。

  一九三一年,日军侵占中国东北三省,继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疯狂掠夺

中国经济,残酷杀害中国百姓,在长达十四年内,犯下了野蛮的战争和反人道罪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历史,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九一八”也成为长久激励中国人民牢记历史、反对侵略、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纪念日。

  社评说,纪念“九一八”,首先就要正视这段血淋淋的历史,要清醒地认识到,使国土沦陷、民族遭受耻辱的,除了侵略者外,就是当时懦弱无能的政府,是他们成就了侵略者的淫威,国难铺就了抗日英雄的奠堂,民族的屈辱砌成了英雄的灵台。倘若中国当年国富民强,弹丸之国的日本岂敢如此猖獗?

  纪念“九一八”,祭奠抗日烈士们的英魂,不仅是为了那段流血的历史,更是为了将来的中华民族永不再发生”九一八”。同时,也要学会发展自己,“与狼共舞”。为振兴中华,我们就必须站高看远,绝不能仅靠抑制和防止别国的侵略,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强国富民是中华民族自身生存发展的最大保证。

爱问(iAsk.com)


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