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洛杉矶华社座谈纪念9.18 抗日将领忆述血泪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6日洛杉矶东北同乡会举行纪念“9.18”事变75周年座谈会。很多新老会员前往参加。东北抗日老干部、著名作家纪刚,和同乡会创始人之一、热衷于革命事业的卢其宇均在会上发言。

  成立20多年的东北同乡会自创建以来每年都会举办9.18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教育和提醒每一代的华人毋忘国耻,学习和纪念当年顽强抗日的东北民众。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阴谋发动了“9.18”事变,武力进犯中国东北,东北军由于执行了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命令,造成日军以极小的兵力和极小的代价迅速占领全东北。军队拱手把大片国土让给日本的耻辱事实,一直是中国人民教育后代的重要事件。

  参加会议的76岁高龄的纪刚和97岁高龄的张明初,都曾经在东北参与抗日工作,并在后来遭到敌人的逮捕和迫害,对此历史事件记忆犹新。纪刚曾经将他的亲身经历和这段历史写成《滚滚辽河》一书,在国内外都有很大影响。他在讲话中为简述了这段血泪史,并强调当时中国人民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是支持他们顽强反抗的主要支柱,希望这种民族意识能够发扬光大,永久流传。

  擅长书法绘画的卢其宇还特地为这次活动题词,并将书法作品赠送给东北同乡会。老一代革命家的抗日经历和爱国热情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马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