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女子陆战队:坚强是她们的风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32 中国国防报
中国海军女子陆战队:坚强是她们的风采(图)

长剑在手,看谁能与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姚泽勇

  在硝烟弥漫的演习场,在充满挑战的训练场,她们和男兵一道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在如花的青春岁月中,她们苦过、累过、哭过、笑过……

  走进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两栖侦察队,你会发现这群身着海洋迷彩服的姑娘们用军人
的坚强和女性的柔情谱写着最动听的军旅之歌。

  “中国女兵,0K”

  2005年9月,广西某地,全副武装的女子陆战队员每人携带500克大米、100克豆油和20克盐,被投放到荒山野林野战生存7天7夜。

  时间一天天过去。有限的食物用完后,姑娘们一时陷入了生存危机。她们只得四处抓老鼠、掏蝎子、捕毒蛇、挖野菜、采野果充饥。草丛中一条竹叶青蛇慢慢蠕动,孙艳大吼一声“蛇”,并迅速用树杈扠住蛇的七寸,用匕首剁掉它的头部,剥皮后同抓来的青蛙、四脚蛇和野菜炖了一锅鲜美可口的“龙凤汤”。几天没沾油荤的姑娘们闻到香味口水都流出了,每人分到了一小碗“佳肴”。凭着顽强的毅力,7天7夜后,姑娘们从恶劣的环境中凯旋。

  央视一名导演曾问队长孟秋贞:“我想不明白,你们姑娘家为什么心甘情愿经受痛苦和折磨?”孟秋贞的回答很朴实:“每个人的人生不一样。我们今天锻炼的不只是体质,还要锻炼意志,使之更加坚强!”

  6月下旬,央视《所向无敌》节目组到女兵队拍摄。女兵们头扎特战队员头巾,脸上涂着迷彩油,扛着200多公斤重的圆木在沙滩上来回冲杀。摄制组工作人员还以为是男兵,待姑娘们摘下头巾时才看清是清一色的女兵。导演拉着女兵们的手激动地说:“没想到女兵和男兵一样,真是了不起!”

  2004年3月的一天,56国驻华武官首次走进海军陆战队大本营。

  军事表演开始了,高高的观礼台上,闪烁着一双双兴奋而挑剔的蓝眼睛。第一个科目便是女子手枪速射。只见5名女兵手握双枪,时站、时卧、时跪、时仰,不停变换射击姿势,50米开外的胸环靶纷纷脱落,“热烈欢迎外宾莅临参观访问”的大红标语呼啦展开在武官面前。观礼台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下来又是女兵表演的剑术。只见女兵们挥舞长剑,时而“天女散花”,时而“卧树盘根”,时而凌空劈剑。精湛的剑术深深吸引着看台上的“蓝眼睛”。他们举起手里的“长枪短炮”,将女兵的飒爽英姿定格。

  表演结束。武官团团长图马尼上校走到列队的姑娘面前,拉着时任队长钱汉新的手,竖起大拇用生硬的汉语称赞道:“中国女兵,OK。你们是中国女性的骄傲!”

  坚强背后的泪水

  今年夏天,姑娘们参加海练。南国盛夏,毒辣的太阳很快改变了姑娘们皮肤的白嫩。当她们拿起镜子看到自己的“真面目”时,眼泪便顺着黝黑的脸庞流下来。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姑娘们渐渐适应了太阳的考验。于是,她们互相戏说:“以黑为美,以黑为荣。”的确,在海军陆战队野战训练场,无论男兵女兵,如果谁的皮肤白,谁心里肯定有愧,因为黑代表着奉献和磨炼。

  班长王姣是女兵中的佼佼者,当兵5年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十佳陆战队员”。然而,成功背后饱尝多少辛酸的泪水只有王姣自己最能体会。

  2002年4月,王姣分到女子陆战队。几天后,队里组织女兵打靶。第一轮射击结束。王姣怀着激动的心情跑到靶前时却傻了眼,靶上一个洞都没有,5发子弹全跑光。看着身边战友兴高采烈的神情,她失落的泪水夺眶而出。半个小时后,第二轮射击开始。王姣铆足一股劲:这次一定要打好!当枪声结束,王姣又满怀希望地跑到靶前,可她再次失望地看到靶上一个洞眼也没有。这次射击,王姣成了全队垫底的一个。

  此时,凑巧队里接受一项军事演练,王姣眼睁睁看着战友高兴地进入射击队,再一次流下了伤心泪。她给父母写信说想离开女子陆战队,因为她觉得放弃上大学选择当兵是一个错误。没想到父母却训了她一顿:“当兵这条路是你自己选择的,能不能走好完全靠你自己,没有过不了的坎!”

  父母的来信深深刺痛了王姣的自尊心。从此,训练中的王姣更加坚强、刻苦。在半年多的强化训练中,她咬着牙练就了步枪和手枪的立、卧、跪、仰等5种射击姿势,比规定的25秒提前了10秒,并在年底的军事运动会中夺手枪射击全旅第一名,成为射击队主力队员。

  “冤家”相逢女兵胜

  训练中男女兵可是“冤家对头”,相互比拼,谁也不服谁。不过女兵们的坚强好胜让男兵们打心底佩服。

  前不久,部队组织海上游泳训练。男女兵混编成一个组。这些多次参加海上训练的男兵显然没把女兵放在眼里,认为女兵能折腾出多大浪花。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不服输的女兵们凭着娴熟的游泳技能和男兵们齐头并进,且游泳动作绝对比男兵们标准。蹬腿、抬头,吸气,姑娘们一连串优美的动作在碧波中腾起阵阵浪花。男兵们见此情景竖起大拇指称赞:“牛!”

  今年3月,

中央电视台到女兵队录制节目,其中一个镜头是男女兵拔河比赛。为了让女兵在观众面前“不丢面子”,三中队挑选10名男新兵挑战10名女兵。谁知,比赛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成竹在胸的男兵们竟以0∶2输给了女兵们,把面子丢在了亿万观众面前,气得3中队指挥员宋锋对男兵们训道:“气死啦,气死啦,男兵还比不过女兵,看你们以后在女兵面前如何抬得起头。”此事在两栖队传开。好长一段时间那10名男兵见了女兵都远远绕道而行。

  营区训练场上,有一片面积不大的林荫,男女兵总会想尽办法争夺那块地的“使用权”。一次训练休息时,男兵们又捷足先登。可看着一旁被烈日“眷顾”的女兵们,男兵们主动发扬风格,把“宝地”让给了她们。

  为了答谢男兵们对她们的关爱,男兵们每次执行重大任务或参加比武时,女兵们总会自发组成拉拉队为男兵们鼓劲。“加油,加油!”听到女兵们的欢呼声,哪个男兵不奋勇冲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