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不结盟运动加强团结应对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21 新华网

  环球在线消息: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17日凌晨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落下帷幕。来自11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就如何使不结盟运动重现生机,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联合国改革,中东形势等多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各国代表通过了最后声明和行动纲领,达成共识,决心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应对国际挑战。

  与会代表认为,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与该组织建立之时相比发生很大变化,社会
愈加不平等,不结盟运动发展面临诸多困境。虽然不结盟国家成员已经达到118个,包括了联合国三分之二的成员国,但是在国际社会中并没有起到足够重要的作用。所有不结盟国家应该齐心协力,赋予不结盟运动新的生机,让国际社会听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声音,使不结盟运动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捍卫成员国的合法权利,实现其共同的目标。

  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重述了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979年在第六次首脑会议上的一段讲话:“我们所有国家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代表了全世界大多数人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捍卫我们发展的权利、生存的权利、捍卫我们的未来。”

  与会代表谴责美国企图利用战争和经济干涉两种手段实现其独霸全球的野心,谴责美国对古巴的长达45年的经济封锁,对美国在以色列与黎巴嫩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提出抗议,并对美国及其盟友提出的“邪恶轴心”概念表示反对。

  关于

联合国改革问题,与会国家希望通过改革使联合国更加民主化,更多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更有效地应对当前各种挑战,特别是解决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参加首脑会议的代表还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一致表示支持委内瑞拉要求从美国引渡恐怖分子波萨达。此人1976年在古巴制造的飞机爆炸事件造成73人死亡。

  会议通过了《关于当前国际形势下不结盟运动的目的、原则和作用的宣言》等5个文件。肯定了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不结盟运动在当今国际政治舞台的重要性,要求成员国之间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文件强调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支持玻利维亚政府和人民;支持委内瑞拉政府;支持古巴并呼吁美国结束对古巴的长期经济封锁;要求美国归还关塔那摩基地;停止利用广播电视进行反古宣传。文件还确定将在美国纽约设立一个支持和协助不结盟运动主席工作的办事机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代表中国政府发言说,不结盟运动在45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机制、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渠道、对国际事务施加影响的重要平台,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结盟成员应当保持团结,加强协调,致力于维护共同利益。

  (新华网哈瓦那9月17日电 记者刘国强 刘健 胡加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