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泰南商业区6次连环爆炸 疑为分离武装所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06 中国日报网站
泰南商业区6次连环爆炸疑为分离武装所为(图)

泰南宋卡府合艾市爆炸现场血迹斑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泰南商业区6次连环爆炸疑为分离武装所为(图)

爆炸现场附近的多辆公车和汽车遭到严重损毁。

  环球在线消息:9月16日晚间,泰国南部宋卡府首府合艾市发生6起连环爆炸事件,导致至少4人死亡,70多人受伤,截至17日中午,尚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每5分钟一爆

  据泰国《曼谷日报》17日报道,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当晚9时左右(北京时间10点),随后
每隔5分钟就有一枚炸弹引爆,爆炸地点包括两处购物中心、一座停车场、一处电影院的公共厕所、一家中餐厅和一处宾馆,分布在不同商业街。

  在泰国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一处购物中心前的多辆汽车燃起熊熊大火,街上停满了救援的车辆和焦虑的围观者。炸弹的强大威力也导致附近的数十辆电单车、大型车辆和商店受到不同程度破坏。爆炸发生后,许多当时正在该区域内娱乐休闲的游客及当地人陷入了混乱,大批警察和士兵随后赶往现场组织救援和维持秩序。

  爆炸造成两人当场死亡,另外两人在送

医院后伤众死亡。死者包括一位名29岁的加拿大男子,另外三人都是当地居民。据宋卡府警方介绍,受伤人数已达到78人,包括至少11名外国人,其中有2名
马来西亚
人,2名印度人、1名新加坡人、1名美国人、1名英国人。合艾是泰国南部最大的商业城市,吸引很多来自新、马的国外游客前来购物。

  17日曾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国女性游客在爆炸中丧生,但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姚伯民否认了这一说法。根据从当地医院、警察局、善堂(慈善机构)等机构多方调查汇总的信息,截至当地时间17日11时,还没有发现有中国公民在合艾爆炸事件中伤亡。

  据悉,炸弹是安置在电单车上,通过手机引爆。泰国南部的爆炸多数都是由手机遥控。爆炸发生后,宋卡府当局切断了所有民用通信信号,以防袭击者继续使用手机信号引爆炸弹。

  ***分离武装疑为元凶

  这是近年来宋卡府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暴力事件。宋卡府地处泰国南部,与最南端的那拉提瓦、也拉和北大年三府相邻。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以伏击、暗杀、绑架、勒索、爆炸为主要内容的伊斯兰分离运动在泰南三府此起彼伏,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稳定。而自2004年1月以来,已有1500多人在这些暴力事件中丧生。

  16日早些时候,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命令暴乱频发的南部三府——北大年、也拉和那拉提瓦的军队提高警惕,严防骚乱。而在炸弹攻击事件发生前数小时,当局刚好在也拉府举办了一场和平集会,旨在号召当地居民与当局合作,平息动乱,大约1500名年轻的穆斯林参加,包括40多名前分离运动领导者。没想到,袭击发生在了居势相对稳定的宋卡府。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但当局怀疑是泰南伊斯兰分离武装所为,意图在这个区域制造恐慌。一名安全部门官员称,“幕后黑手”可能是“北大年回教战士运动组织”(Gerakan Mujahidin Pattani),制造爆炸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宣传自己,另一方面是与政府组织的和平集会唱“对台戏”。

  来自泰国军方最高司令部的消息来源称,军队已经开赴合艾市附近的冠龙地区,围捕12名与南部骚乱和这次袭击有关的嫌疑人。

  (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