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征集到大批珍贵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记者 魏运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几年间征集到大批珍贵文物,使原本寥寥无几的馆藏增加到2000多件。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始建于1991年,1999年新馆竣工。由于多种原因,开馆时馆藏文物、实物比较少,举办展览受到很大制约。从2000年开始,博物馆在上级主管机关的支持下,下大气力到东北民间搜集抗日题材的史料文物。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告诉记者,许多单位和群众对他们征集文物给予了无私支持。比如,日伪时期担任奉天市(现沈阳)市长的土肥原贤二用过的办公桌椅,就是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无偿转送给博物馆的。另外,当年日寇运用中国劳工遗体的“运尸车”、残害抗日志士的刑具“滚地笼”,则是从“张氏帅府”博物馆划拨过来的。此外,抚顺平顶山惨案中日寇焚尸灭迹时烧焦的中国平民所用烟嘴、小孩的银手镯、未吃完的月饼等,都是兄弟文博单位赠予的。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关雯心披露,今年4月以来,博物馆又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征集到70余件文物,其中有东北抗日联军使用过的自制手枪、火药壶、马灯、马鞍,朝鲜族抗联战士们用过的自制木碗;有关东军使用的军用手炉、定时器、刺刀;有日本侵华高级军官使用的青花大笔筒;有臭名昭著的日本“移民开拓团”团长家用过的收音机、樱花壶、梳妆台;还有东北沦陷时期中国劳工使用过的煤油灯、矿灯和铁路信号灯等用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