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分析:布什的世界影响力在削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5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有线新闻网9月16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与去年相比,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时候,几乎在所有主要外交政策上的回旋余地都变小了,同时他自己的期望值也在降低。

  现在,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准备,在伊朗、黎巴嫩、朝鲜等问题上寻求国际机构的帮助。然而,布什政府的回旋余地很小。人们在扫描全球后就会发现,布什政府近来一直处于
守势。

  在阿富汗,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已经将近五年。然而,在阿富汗南部,塔利班残余分子仍然存在,仍然不时地骚扰北约部队。同时,自杀性袭击已经蔓延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威望在跌落,这是因为,塔利班倒台后,阿富汗血腥冲突不断,毒品贸易猖獗,贫富差距在扩大。

  朝鲜则不但拒绝重返

六方会谈,而且在近期试射了一枚远程导弹。据称这枚导弹的射程在理论上可以抵达美国。

  在

伊拉克,尽管政治进程有所进展,而且也有恐怖组织头目落网,但暴力事件仍然没有消停。美国支持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没能按计划实施安全计划。华盛顿无奈之下,只好不顾国内民众反对,把在年内从伊拉克部分撤军的计划搁置。布什已经承认美军将还要在伊拉克驻扎多年。

  至于伊朗,内贾德政府则加快开发核计划的步伐,同时拒绝了联合国提出的暂停浓缩铀有关活动的要求。美国仍然是推动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主要国家,但美国提出的制裁方案遭到了盟国的质疑。在未来的数周,美国必须说服安理会通过有意义的制裁措施,不然,美国政府只能承认他们奉行两年多的政策毫无效果。

  与2005年这个时候相比,现在中东和平的前景更为渺茫了。目前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因中风昏迷不醒;他的继任者、现任总理奥尔默特则因以黎冲突而遇到了政治麻烦。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获胜,给予布什政府重大打击。

  这样看来,也许在全球各个热点地区,布什都需要帮助。尽管如此,布什却仍然在挑联合国的刺儿。在9月15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布什称:“坦白说,我想很多美国人都对联合国感到沮丧。”

  (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