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以色列要建三堵墙对付导弹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42 环球时报

  公元72年,犹太起义者在圣地马萨达修筑三道城墙,抵抗强大的罗马军团。1900多年后的今天,犹太人又开始修筑三道“无形的墙”,对抗来自天空的威胁。据美国《导弹威胁》网站近日报道,上周,以色列国防部重新制订了多重反导体系的建设计划,决定采用三层防御网来防止以色列遭受弹道导弹、喀秋莎火箭以及其他近程导弹的袭击。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IBMDO)主席达尼·佩雷兹表示:“新的‘马萨达之墙’永远不会失守。”

  拦截目标各有不同

  以色列国防部近日主持了一次包括政府官员以及美以专家参加的国土导弹防御会议。会后,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公布了新的国家导弹防御方案,即运用多种拦截导弹、激光武器、天基卫星、陆基超地平线雷达等组成三层防御网:最外层防御网将拦截来自伊朗以及其他不接壤的潜在敌国发射的空中目标,这些目标大多是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弹道导弹;中层防护网将拦截来自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发射的近程导弹和自杀用途的无人飞机;最内层防御网则用于拦截真主党使用的短程喀秋莎

火箭以及哈马斯使用的土制卡桑火箭。

  几路“门神”取长补短

  虽然萨达姆政权已经倒台,但以色列周边伊斯兰国家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大提高。据统计,叙利亚、埃及、伊朗等国家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发展令人瞩目,从1998年以来,这些国家相继进行了6种新型导弹试验,伊朗甚至还在研制洲际导弹。作为应对措施,以色列早在15年前就开始构建自己的导弹防御网络,如今已初具规模。

  根据设想,以空军在帕尔马奇等基地部署的3个箭-2拦截导弹连是最外层防御网的骨干,它以反战术弹道导弹为主,兼顾反飞机、反巡航导弹等。至于中层防御网,以空军已在海法、比尔谢巴等6座城市部署了国产箭-1导弹,它作战距离30公里,作战高度15公里,一旦叙利亚或者黎巴嫩真主党从贝卡谷地发射SS-21一类的近程导弹,箭-1导弹就能起到“拦截大坝”的功效。

  最内层防御网的方案目前风头最健的当属“天空哨兵”和“天盾”两套系统。前者是一种由士兵操控、便于运输的紧凑型激光武器,它利用每秒30万公里的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后者投资很低,只需为以色列陆军和空军共有的GDF002系列35毫米机关炮更换新型AHEAD弹药及配套火控雷达,每发AHEAD弹可释放152枚重3.3克的尾翼稳定钨合金穿甲子弹药,是对付火箭弹的“廉价克星”。

  “防御”背后的底牌

  严格来说,“反导三堵墙”计划是以色列国土导弹防御过程中最后的关键阶段。一旦完成,以色列将能够生产和部署一种超出国境线的自卫力量,从而极大地加强其在中东的安全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该系统的防御范围超过以色列自身边界,很容易招致伊斯兰国家更大的反击,军备竞赛的危险依然存在。同样,三层反导网络尽管提供了保护伞,但对于信奉“进攻是最好的防御”的以色列而言,它的服役只是为以色列争取军事报复的时间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