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沈阳首次公开展出一批个人收藏抗战文物史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3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记者李颖帅、徐扬) 由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收藏的500余件抗战文物史料17日在沈阳市图书馆展出。其中,《满洲事变关东军纪念写真帖》《支那事变写真帖》以及日本侵占东北后所发行的最早版本“满蒙大地图”等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

  据詹洪阁介绍,这500余件抗战文物史料是他20余年走遍全国各地自费在民间收集的原始资料,许多资料是首次公开展出。这些文物史料包括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九·一
八事变”、“七七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50余年间的各种图书画册、写真图集、货币债券、邮品信件、照片、地图等,涵盖几十个专题门类。

  记者看到,现场展出的许多文件、照片、图集均为日本侵略者所制,再次昭示了日本侵略者对我国进行军事入侵、文化奴役、经济掠夺等罪恶行径。“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媒体对日军侵略我国进行了大肆歪曲宣扬,还为此发行了各种特刊、专刊、号外,所展出的《支那事变写真帖》、日本朝日新闻社特派写真班拍摄的《满洲事变写真画报》就是产生于此背景。

  另外,展览还展出了日军在我国印制的各种债券、

股票、货币,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对我国经济疯狂掠夺的历史。“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说:“这些证件、债券是日本侵略者对我国经济掠夺的铁证,也是中国民间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的有力证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