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辽宁大学教授邢安臣:九一八阴谋蓄谋已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2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张宝印 王永国 孙健)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又到了成熟季节。75年前的这个季节,沈阳失守,东北沦陷。

  在“九一八”事变75周年之际,辽宁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教授、东北解放战争史研究会秘书长邢安臣在沈阳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日本发动‘九一八’,不是一般的阴谋,是蓄谋已久的。”邢安臣说,日本把东北看成日本的生命线,从1906年开始,先后在东北设立南满铁道株式会社、驻奉天总领事馆、关东厅、关东军司令部,并使之成为发动侵华战争的前哨阵地和得力工具。

  1931年,两门24厘米口径榴弹炮从东京辗转运至沈阳,在日军独立守备第二大队兵营内(今沈阳市太原街2号)安装完毕,“闭着眼睛也能命中目标北大营、飞机场”。

  同一年,曾任张作霖顾问的本庄繁被任命为关东军司令官,土肥原贤二被任命为“奉天特务机关长”。邢安臣说,日军还频繁进行

军事演习。仅“九一八”事变前的一年间,就在沈阳进行了50多次军事演习,这些都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做好了铺垫。

  1928年6月4日,日本关东军密谋炸死“不听话”的张作霖。“这只是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序幕。而炸张作霖专列和炸柳条湖的炸药,都是一个名叫川越守二的日军教员搞来的。”邢安臣说。

  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军将距北大营仅数百米的柳条湖附近的铁轨炸毁,反诬东北军所为。邢安臣说:“柳条湖事件有两个作用,一是制造借口,一是爆炸声给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兵营发出了进攻信号。随即,24厘米口径榴弹炮的第一发炮弹落在北大营西北角,第二发落到东塔机场。”

  “当天晚上下半夜,也就是9月19日凌晨3点30分,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就将关东军司令部从旅顺装上了火车,驻进‘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大楼里(今沈阳市总工会大楼)。”邢安臣说,19日5点30分北大营被占,6点30分沈阳城被占。随后,仅用4个月零18天,日军便占领了东北三省和一个特区,一口气吞下了相当于日本本土3倍面积的中国领土。

  “75年过去了,研究这段历史,考证这段历史,就是要还历史以本来面目,让人们了解真相。我们说勿忘‘九一八’,就是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给我们带来的灾难。”邢安臣说,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定侵略、美化战争,为战犯歌功颂德,这些都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九一八’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正义必胜!”邢安臣说,“只有懂得战争带来痛苦的人们,才会更加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反对侵略,维护正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