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紧盯大陆西部开发新规划 瞄准特色优势产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2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17日电(记者 海明威 颜昊 苑坚)大陆最近发布了一项“十一五”期间开发大西部的新规划——全力支持发展能源、矿产、农牧业、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旅游及文化产业等6类“特色优势产业”,引起了在大陆投资台商的普遍关注。

  16日在成都开幕的第三届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合作交流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吸引了来自大陆25个省区市的99家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会长和部分老会长。他们
对大陆这项新规划表示出浓厚兴趣。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综合规划组组长杜平介绍说,大陆日前已将“特色优势产业”列入西部大开发“

十一五”总体规划。

  据悉,该规划将于本月底前报国务院审议通过,这将是中国第一部促进区域发展的五年总体规划,为未来国家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指明了方向。

  上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上海国福龙凤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惠德说:“我建议所有在大陆的台商都认真阅读一下这个规划。因为机会只有一次,5年或10年以后,不知西部的商机又会如何。”

  已经进入西部8年并在成都市投资了2000余万美元的叶惠德告诉记者,他也要尽快结合这个规划,认真研究自己除了在主业——冷冻食品之外,还能在西部淘得什么金。

  杜平对与会台商说,大陆正在研究如何运用政策手段,支持西部地区向“特色优势产业”方向发展,包括国家在财政、税收、财政贴息、土地供应、贷款等方面,会出台优惠政策。

  此外,西部各地也在考虑确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政策。如陕西省副省长洪峰日前表示,要将陕西打造成航空航天和精密仪器等装备制造业基地,地方政府将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而新疆则建议将新疆建成中国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

  “我们制定这个西部大开发新规划目的是,既让各位投资者到西部能赚钱,又不会影响到西部地区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即生态环境不会恶化。”杜平说。

  南京市台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在东部江苏省投资服务业的台商海中天说,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首先到达广东和

福建做劳动力密集行业,台商投资形成了三波高潮,即90年代初期、1995年至2000年,而到了2000年之后台商则开始逐渐往北部和西部发展。

  “台商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投资比较集中的外向型高科技产业比较依赖于交通成本和配套厂商,虽然西部在这方面的吸引力相对不足,但西部地区也拥有一些有实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完全可以把研发基地搬过来。”海中天说,“我常常和东部的台商朋友讲,台资企业在一些高科技产业方面还有一定的优势,这第三波投资热潮如果赶不上就来不及了。”

  台商投资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先行者带了好头。叶惠德告诉记者,近日,台湾东元电机与四川长虹合作生产冷气压缩机,就为其他台商投资西部起到了示范效应。

  杜平向台协会长们强调,此次国家政策的调整是为了实现如何支持西部地区又快又好地发展,“中央政府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投资等政策的力度不会减弱。”他说。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也对与会台商说,商务部服务台商秉承“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鼓励台商来大陆尤其是到中西部投资,中西部地区将以优惠的投资政策、丰富的自然资源等为台商形成新的契机。

  据商务部在本次会议上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到8月份,两岸贸易额达到686.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2%。截至今年8月份,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超过7万个,实际到位的台商投资超过了430亿美元。

  另据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介绍,中西部地区台商投资较多的四川省目前共有台资企业逾1200家,引进台资25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