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85岁的原日本战犯重返中国“再生之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2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记者徐扬)夕阳西下,85岁的原日本战犯藤原助男与同行的其他日本友人一起,在“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前默哀。

  这是藤原助男自1956年以来第三次回到位于中国东北的抚顺战犯管理所。从日本搭乘飞机到沈阳的藤原,16日下午赶到了抚顺。当晚,他就住在了昔日的监舍里,重温由“鬼”变成人的记忆。

  昔日的犯人一次次回到监狱并乐意住在那里,恐怕全世界找不出第二个。然而,新中国创立的抚顺战犯管理所的奇迹还不仅仅是这些。

  从1950年到1964年,包括藤原助男在内共有982名日本战犯在这里接受改造。这些日本战犯回国后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为中日友好和揭露日本侵略罪行奔走呼号。并且,他们还共同筹资在管理所建起了一座“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由战犯自愿向被害国立起谢罪碑,这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

  “这是我的再生之地,终生难忘。”在管理所监舍的大炕上,藤原助男抚摸着床板,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向人们讲述起在管理所度过的日子。“管教人员吃的是高粱米饭,我们吃不惯就给我们吃大米,当时中国还很困难,对我们却很人道。”

  说到这里,藤原哽咽难言,泪水夺眶而出。“管理所的生活很丰富,还可以打球、读书、搞文艺活动;而一开始,我们却很顽固,不承认侵略、不承认自己是犯罪。在管教人员教育下,我们通过学习终于认清了这场战争的本质,从杀人魔鬼变成了人。”

  “我们记着

周恩来总理的要求:‘日本战犯改造好,把他们变成新人,变成朋友’。” 80岁的老管教崔仁杰说,“对战犯不虐待,尊重他们的人格。正是人性的阳光融化了战犯心底的坚冰。后来,战犯们的思想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哭着忏悔自己的罪行。”后来,崔仁杰访问日本时,一些原日本战犯还组织起来为他一起过生日。

  1943年,22岁的藤原参军来到中国,1945年在辽宁被苏联红军俘虏,1956年被中国释放遣送回国。在他3年的侵华战争中,隶属于39师团232联队,一直在中国长江流域的湖北省作战。

  藤原此行既是一次感恩之旅,同时也是一次谢罪之旅。9月18日,他要返回沈阳,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晚上观看沈阳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75周年撞钟鸣警仪式。

  今年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任期内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藤原说:“首相去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错误的。我坚决反对,因为这样对不起中国人民。”

  在藤原的胸前,别着一枚“9”字型的胸针。“这代表着日本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条款。

中日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的儿子、孙子,告诉他们战争和历史的真相。”(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