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无证新药给士兵使用 驻伊英军惨成“试药白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20:12 新闻晚报

  驻伊拉克和阿富汗英军近日曝出丑闻,英国国防部让英军士兵使用一种试验性药物治疗外伤止血,而这种药物并没有经过充分测试。如果这种药被证明有害,沦为“试药鼠”的士兵完全可以起诉国防部。

  无证新药价格惊人

  这种药名叫“诺和7号”,作为血友病患者的凝血药,在1999年登记注册。但这种药对非血友病人的凝血效果和安全性目前均未得到证实。

  现在,这种药被用在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英国士兵身上。如果他们头部受到重创、血流不止时,医生给他们使用这种药物加速止血。

  英国《卫报》在调查中发现,“诺和7号”在军队中的使用得到了国防部批准。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的外科护理专家兰·罗伯特说:“这种药价钱极其昂贵,并且没有使用许可证。可能存在潜在的危害。”根据药物剂量大小,“诺和7号”每次使用的药物价格在750欧元至3000欧元之间。

  士兵沦为试验白鼠

  罗伯特最近致信国防大臣德斯·布朗,向他求证国防部是否批准在英军中使用“诺和7号”。现在罗伯特还没有收到布朗的回复,但是国防部官员向《卫报》证实这种药确实被用于治疗英军士兵在战争中的外伤。

  丑闻曝光后,一位名叫安德鲁·伯金的反战组织成员说:“国防部居然让士兵使用没有安全保障的药,充当试验药品的小白鼠。”

  英国国防部官员则辩解说,使用‘诺和7号’经过英国国防医疗局授权。但罗伯特反驳说,无论受伤多严重,都不能给病人使用试验药。他还说,如果临床试验证明“诺和7号”对病人有害,英国国防部应该承担责任。(颜颖颛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