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洛·马公司“臭鼬工厂”在UAV领域的未来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9:55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飞行国际》网站2006年8月22日报道] 从本届范堡罗航展开始,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逐步透露了其一些以往保密的无人机/无人战斗机(UAV/UCAV)技术研究情况,以期消除公众有关该公司在这一领域远远落后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波音公司的印象,并在未来UAV/UCAV市场上赢得份额。迄今,该公司已公布一定信息的UAV/UCAV研究工作包括F-35“闪电”Ⅱ(LightningⅡ)无人型的概念构想、P-175“臭鼬”(Polecat)低可探测高空长航时UAV验证机、“瓦里尔斯”(VARIOUS,“垂直起落的先进侦察用插入建制无人系统”的英
语缩写)低可探测垂直起落UAV和可变形“猎手-杀手”UAV等。

  按“臭鼬工厂”无人航空系统副主管弗兰克·莫罗(Frank Mauro)的说法,过去公司在航空领域将注意力集中于赢得“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竞争,因此未能加入那时的UAV/UCAV项目开发热潮;但自2001年赢得JSF项目后,航空分部每年的自主研究投资已有30%~40%是投向UAV/UCAV领域。现在“臭鼬工厂”也正在使用公司自己的资金来弥补有关研究开发工作的资金缺口,这被公司的官员认为是值得的,因为美国国防部要求其合同商的技术就绪等级至少达到第6级,即至少已在相关环境下进行子系统/系统的模型或样机的演示验证,这对UAV/UCAV来说就要求已经试飞,故洛·马公司只有将其UAV/UCAV技术推进到试飞验证程度,才有可能在将来赢得合同。

  按洛·马公司透露的信息,它自筹资金研制“臭鼬”的目的之一是验证可将UAV制造成本降低50%的技术。该机从设计到首飞总共只花了2700万美元、18个月。大幅降低制造成本的技术包括采用可在65~80°C 固化的LTM45低温复合材料,这样就不需要使用热压罐。该机已在2005年初成功首飞。

  目前,“臭鼬工厂”正打算利用自己的资金再制造一种UAV/UCAV验证机,候选设计之一就是“瓦里尔斯”。该机设计用于舰载使用,设想利用源自F-35的轴驱动离合式升力风扇技术来实现垂直起落,在每侧机翼和机身中部各布置有1台升力风扇。研究人员们计划在明年年初对该设计进行风洞试验。

  可变形猎手-杀手UAV研究则得到了来自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资金支持,“臭鼬工厂”已计划在明年年初试飞一种缩比的验证机。研究人员们正探索使该机冲刺与巡逻时的飞行速度比值达到4比1,目前的设计是通过在机翼翼根及外侧折叠或从此展开机翼来实现变形,但莫罗表示他们不会局限于此,还在寻求包括类似套筒的叠缩机翼(telescoping wings)在内的其他设计方案。

  “臭鼬工厂”还正按DARPA的“鸬鹚”(Cormorant)项目合同,对一种可由潜艇鱼雷发射管在水下发射并回收的多用途UAV所需要的技术进行演示验证。在第一阶段工作中,该工厂已证明了它可以保证UAV的水密性;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是演示验证该机可水面进行冲降式“着陆”而不被损坏,并可被回收到潜艇的鱼雷发射管中。它计划在今年11月到明年1月,利用一架全尺寸的不可飞行模型进行落水试验,该模型将从15米高度落入水中以模拟一次伞降回收。将折叠后的UAV回收到潜艇鱼雷发射管的试验将单独进行,并且还会为确保该机所采用的威廉姆斯公司涡扇

发动机在机体出水后可工作进行一次试验。

  按DARPA的“从美国大陆投送和部署兵力”(FALCON)项目合同,洛·马公司正在研制一系列无动力高超声速试验机(采用

火箭助推进行试飞),以演示验证可在2小时内攻击全球任意地点的10倍声速UCAV所需要的技术。该公司在“福尔肯”项目中还获得了一种由高马赫数涡轮发动机-超声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组合的涡轮基组合循环(TBCC)推进系统的地面试验合同。莫罗还表示,公司正在谷DARPA讨论制造一架有动力的“福尔肯”验证机,该机长度将大约是15米,而全尺寸目标机的尺寸与B-52重型轰炸机相当,并可携带7250千克的有效载荷。

  按莫罗的说法,“臭鼬工厂”每两年就要制造一架验证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