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鲜血凝铸的真知——访长征史学者肖甡教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邱红杰、邹声文)“长征是党和红军谱写的一曲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长征是党和红军树立的一座光辉不朽的历史丰碑。”国防大学教授肖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7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是党和红军留下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长征是党和红军谱写的一曲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肖甡说,长征途中,红军不仅战胜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而且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征服峡谷激流、雪山草地等难以想像的艰难险阻,挑战人类生存活动极限,无数红军将士献出了宝贵生命,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人间奇迹,表现出无与伦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的英雄壮举,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和军队及其所进行的革命事业,具有坚强的战斗力和无比的生命力。长征不愧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长征是党和红军树立的一座光辉不朽的历史丰碑。”肖甡说,长征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特别是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在最危机的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革命,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之后,党中央又克服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最终赢得了长征的胜利。长征扩大了党和红军的政治影响,锻炼和保存了革命的骨干,使党在政治上逐步走向成熟,并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使红军主力转移到抗日的前沿阵地,使党中央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由长江以南奠基于西北,基本上实现了政治路线的转变,从此开始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长征胜利结束,为

抗日战争的胜利,乃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征是党和红军留下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肖甡说,长征的胜利,是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和革命事业的理想和信念的无比忠诚的结晶;是红军艰苦奋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殊死拼搏的革命英雄气概的体现;是全党全军顾全大局,紧密团结,严守纪律的结果;是党团结少数民族,执行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的典范。长征的革命事业,振奋了全国各族人民,也震惊了世界。中外人士无不为之惊叹与折服。红军在难以想像的艰苦条件下,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靠的就是全党全军的紧密团结,靠的就是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靠的就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德和崇高的思想境界。长征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肖甡认为,回望长征,不仅是为了纪念过去,更重要的是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长征精神今天仍然是激励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用革命前辈留下的长征精神,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中,建功立业,谱写新篇,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辉,代代相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