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记者近距离接触美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1:36 环球时报

  横须贺是东京的海上门户,也是美国在亚洲最大的海军基地所在地。从东京乘坐列车到横须贺,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达。这个看似平静的海港,积蓄着美国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也积蓄着日本对美国爱憎交加的复杂感情。9月11日,《环球时报》记者专程来到了这座军事味道浓厚的城市,近距离接触了美军横须贺基地。

  司令部扎堆的军港

  沿海边走去,能看到几艘美国军舰,近处还有一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横须贺基地既是美驻日海军和美军第七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部的所在地。不过,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是分开的。美国军舰停在东边靠着三浦半岛的地方,这个区域属于军事禁区,一般船只不得进入。日本军舰停靠在一个商业港。除军舰外,海上还能看见几架吊车。这里的码头正在扩建,因为到2008年,“小鹰”号航母将离开横须贺,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将部署到这里。

  美驻日海军司令部就位于横须贺的市区,里面是几幢灰色新楼房。司令部的活动中心外贴着各种舞会和活动的海报。美国士兵在这里得到了礼遇,他们的活动中心是日本政府出资兴建的,里面有多种休闲设施,如体育馆、酒吧、滚轴溜冰场地和网吧等。

  纪念侵略者的城市

  横须贺街头有很多租房中介,都是英文的招牌。原来,横须贺美军基地的士兵和文职人员超过2.7万人,士兵和他们家属的住房一直很成问题,他们为了分到一个军事基地内的房子通常要排3年队。在大街上常能看见美军士兵穿便装出来散步、购物或跑步,因此横须贺有了些美国的味道。不少商店的招牌是用日语和英语书写的,有些干脆只用英语。一个名字叫“女神酒店”的地方甚至把自由女神搬上了楼顶。

  横须贺是美国人打开日本国门的地方。这里有一个佩里公园,纪念的是率领舰队打开日本国门的美国人马修·佩里。1853年,佩里率船队来到横须贺,用坚船利炮逼迫日本人打开国门。但日本人却把侵略者佩里当成一个恩人来纪念,他们认为,如果没有佩里,日本可能继续闭关自守,沦为殖民地。佩里因此也成为横须贺的骄傲。

  日本人爱憎交加看美军

  

二战后,美军一直驻在横须贺,成为这里的一个部分,大量日本人因此特别亲美。看到横须贺街头各种肤色的人们来来往往,你会感觉这是一个美国文化发扬光大的地方。一座几十年受美国音乐、语言、文化熏陶的军港,产生出亲美文化,实在是很自然的事。按一位日本同行的话说,“喜欢美国音乐,对美国有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这是不少横须贺人的特点。”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是典型的横须贺人,他如此亲美也就不难解释了。然而也有不少人一听到美军就起鸡皮疙瘩。一位姓宫崎的日本学生说:“我们这里有这么多的美军,这么大的基地,让我觉得日本处在美军统治之下。”而美军不时闹出的酗酒开车、强暴幼女等丑闻则更让他无法忍受。

  日文中不使用“复杂”这个词,而使用外来语“complex”,它含有“爱憎各半”、“恐惧”的意思。横须贺的美军基地,对日本来说就是这么一个复杂的产物。

  小资料

  驻日美军有多少基地

  据美国防部2006年统计,驻日美军共有89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其中75%集中在冲绳。所有基地中较重要的有驻日美军司令部驻地横田空军基地,驻日陆军司令部驻地座间兵营,美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司令部驻地科特尼兵营和驻日海军司令部驻地横须贺海军基地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