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白林海爱民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6:59 解放军报
屈庆山 冯刚

  驻守在长白山地区的武警白山森林支队,主要担负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朝边境以及鸭绿江沿岸等地重点林区防火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支队官兵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用真情谱写了一首首新时代的爱民曲。

  要治“穷根”,就要转变思想观念。这个支队驻地属偏远贫困山区,经济发展缓慢。为此,支队党委制定了组织扶贫、观念扶贫和经济扶贫的措施,利用森林巡护等时机,到
驻地贫困村屯开展扫盲识字教育,使该地区的青壮年文盲基本被扫除。在一些重点村屯,他们还搭建“科普知识阅览棚”,开设科普窗,提供科技种植致富信息,推广科学养殖技术。

  在沿江乡背水滩村,村民胡某一家人住在简易土房里,孩子也辍学在家。四湖中队中队长张铁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先给孩子送去学费救急,又带领中队官兵帮助胡家改变耕种和田间管理模式,大力推广科学种田,适时适季帮助他家搞农副业生产,拓宽致富门路,最终使胡家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支队官兵总是“上一线打头阵”,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挂在心头。2004年5月19日,露水河林业局红光林场6户民房失火,正在用餐的官兵们闻讯后丢下碗筷,在大队长王志强的带领下迅速赶赴火场。王志强把人员分成两个战斗小分队,第一分队负责扑打明火,第二分队负责转移物资,帮助群众撤离。为了占据灭火制高点,王志强爬上火场中最危险的屋顶,揭开房顶瓦片,从高处用水将明火浇灭。与此同时,第二分队官兵抓紧时间搬运粮食、家具。忙碌之中,战士们有的脚被钉子扎伤了,手被刮破了,头发眉毛被烧焦了……一位老人心疼地说:“孩子们,屋里的东西不要了,太危险!”但官兵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自觉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抢出了价值约30万元的家电、化肥、粮食等物品,把火灾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2004年8月,驻地砬子河发生严重洪灾,大堤上出现了险情。时任泉阳大队副大队长的史铁锋,因重感冒正在

医院输液。得知情况后,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拔下针头就登上运兵车,赶到地方防汛指挥部请缨上阵。在大堤上,面对汹涌的洪流,史铁锋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冰凉的河水中带领官兵打木桩,填砂袋,连续战斗了72个小时。最终,大堤保住了,史铁锋却累得躺倒在地,被送上了救护车。

  多年来,支队官兵将子弟兵的真情厚意献给林区人民,所在单位连续3次被吉林省委、省政府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