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鸟巢”将进行钢结构卸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6:53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马越舟报道:历经2年多的建设后,第29届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将于17日上午开始实施整体卸载,这标志着这座巨型建筑已经进入整体施工的最后阶段。

  北京奥组委有关官员昨天透露,“鸟巢”钢结构卸载时间预定在17日上午8:30开始。卸载后,目前被外力支撑的“鸟巢”的钢结构,将变成“自主站立”。

  2008年奥运会上,“鸟巢”将作为主体育场,见证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决赛等重要时刻。奥运会后,“鸟巢”可承担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以及非竞赛项目活动,是北京的一座标志性建筑,也将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遗产,同时也将成为北京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享受体育娱乐的一所大型专业场所。

  “鸟巢”能容纳观众9万余人,是2003年12月开工建设的。

  相关链接

  何为卸载?

  钢铁枝蔓是“鸟巢”设计中最华彩的部分,也是“鸟巢”建设中最艰难的。看似轻灵的枝蔓实际总重达42000吨,其中,顶部以及周边悬空部位重量为14000吨,产生的重力相当大。在“鸟巢”的建设过程中,78根临时搭建的支撑塔架支撑着这14000吨钢铁的枝蔓。78个受力点按所处的平面位置分布在“鸟巢”钢结构顶面的外圈、中圈和内圈上,其中外圈24个,中圈24个,内圈30个。卸载,就是将由这78根临时支撑塔架提供的支撑荷载卸去,让“鸟巢”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马越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