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执勤文明 执纪如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6:45 解放军报
执勤文明 执纪如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郑晓明 司儆 本报记者 王士彬

  

执勤文明 执纪如铁

  张力摄

  长安街,共和国首都的“窗口”。

  这里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在这条闻名中外的大街上,还有一个特别的“窗口”——警备纠察兵。官兵们军容严整,威武挺拔,人称京城流动的“仪仗队”;文明执勤,执纪如铁,是维护军威的执法卫士。

  作为我军成立的第一支专业警备纠察分队,北京卫戍区某团警备纠察二连长年担负着天安门、王府井、北京站等重要地区的警备勤务,对过往军人、军车的军容风纪进行纠察和检查。人们评价:在军人眼里,他们代表军威;在百姓眼里,他们代表军队;在外宾眼里,他们代表中国!

  查扣假冒军车、假军人,纠正违章违纪现象

  从严执纪护军威

  “军纪,体现着军威。军威,连结着国家的尊严。”从1991年8月1日二连正式组建起,这句话就烙在了官兵的心中。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北京每天都有几百万南来北往的流动人口,少数不法分子冒充军人,开着假军车,混迹于人流、车流之中,招摇过市,严重影响军队的良好形象。二连官兵严格执纪,每年都要查扣假军车上百辆、假军人数十人。

  一天,二连突然接到通报:八达岭

高速公路有假军车拉煤。官兵们迅速出动,在高速路口连续侦察了6个小时,却未见假军车踪影。原来,不法分子每次出行前,都派一辆小轿车打“前站”,发现没有“情况”后,才敢进出高速路口。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官兵们改变侦察手段,变固定“蹲守”为流动打击。经过一番斗智斗勇,他们在高速路上截获了7辆拉煤的假军车。地方老板闻讯赶来,拿出2万元请求放车,官兵们不为所动,严词拒绝:“放你一马,军队形象就会降低一分。”

  见“软招”不行,地方老板便耍起横来。他煽动20多名司机闹事,执勤官兵毫不畏惧,坚决扣压了车辆。接着,他们又顺藤摸瓜,配合公安部门一举捣毁了藏有16辆假军车的窝点。群众拍手称快:“这些假军车太损坏军队形象了,打击得好!”

  对假冒军车、假冒军人,打击绝不手软;对违纪军车、军人,纠察也不留情面。

  今年8月29日,驻京某机关一辆小轿车在军事博物馆附近违章行驶,被执勤战士王飞、高鹏拦住。驾驶员自恃是大机关的,下车后以质问的口气说,没看车牌吗,耽误了事你们负得起责吗?“有事也要遵守交通规则,请出示你的证件!”司机连忙打电话“搬救兵”。但两名纠察兵坚持原则,按规定对违规车辆作了登记,并通报批评。

  北京是全国的首善之区,首都的军人、军车形象要当全军的典范。二连与地方交通、街道、派出所等单位协作,准确掌握相关信息,探索出“军警联合执法”、“通报追查”、“群防联治”等执勤方法,使外出军人军车管理得到加强。新条令颁发后,军人外出大多着便装,如何管理?官兵们总结出了“四看”:远看举止,近看表情,细看言行,后看证件,时刻提醒外出军人不穿军装也要维护军人形象。

  热情为中外游客、过往军人排忧解难

  文明执勤树形象

  去年盛夏的一天,烈日当空,炎热难当。平常熙熙攘攘的王府井大街上一下空旷了许多。

  正在执勤的纠察兵何大堆、王绍腾,军装被汗水湿透。街边的树木晒蔫了叶子,但两名哨兵却依然军容严整,精神饱满。一位外国记者远远地跟在后面,观察、拍照。

  目睹此情此景,一位老华侨扶杖上前,主动与战士搭话。“这么热的天,你们已经巡逻一两个小时了,为什么不进商场凉快凉快,喝点冷饮解解暑?”俩战士回答:“部队有规定。”“真是好样的!”老人敬佩地说。

  多年来,二连官兵冒严寒、顶酷暑,风雨无阻执行任务,执勤一路,播洒文明一路,被誉为“盛开在长安街上的文明之花”。

  一天下午,一位外地来京的老大爷要到刘街胡同找亲戚,费尽周折未能如愿。这是西单商场后面一个新命名的胡同,连许多出租车司机也不知道。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求助正在执勤的战士李轩、肖斌。令老大爷没想到的是,他刚说出胡同名字,两位纠察兵便说出了具体方位,并把他送到了亲戚家门口。时隔不久,老大爷投书《北京晚报》,表达对两名战士的谢意。

  “南腔北调难不倒,方言土语能听懂,日常英语问不倒,北京地图一口清”。二连官兵执勤时,每天要面对中外游客上百次的问路,连队把熟悉北京环境,学习日常英语对话、听懂各地方言作为执勤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大家背记北京交通路线、名胜古迹、街道方位。据不完全统计,二连官兵每年至少为中外游客、过往军人排忧解难数千人次,收到感谢信上百封。一位“老北京”风趣地说:北京的胡同多,也没有咱纠察兵做的好事多。

  在赢得许多称赞的同时,纠察兵有时也有委屈。执勤中他们常会遇到被纠察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遭到言语讥讽。二连官兵根据工作特点,总结出灵活处置方法21类,归纳出“您好”、“请出示证件”、“谢谢合作”等文明用语26条,规范执勤言行。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官兵们都始终文明执勤,有理有节,没有发生一起执勤纠纷。

  练军姿3个小时纹丝不动,练眼功迎着阳光30秒不眨眼

  苦练硬功展雄姿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站人头攒动。广场上,纠察兵李晓伟、赖巍正在执勤。潮涌般的人流中,一名穿着军装的男青年一出站口,就引起他们的注意。“肯定是个假军人。”他俩上前纠察,没问几句男青年就露出了马脚。经审查,这名假冒军人是网上通缉的流窜诈骗犯罪嫌疑人。公安人员夸奖两名纠察兵:“一眼就能看出是假军人,真是火眼金睛!”

  20米远能辨别车牌真伪,30米开外能识别真假军人;擒拿格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面对歹徒能一招制服;条令条例、执勤规定“一口清”,处理情况“快、准、全”。二连官兵人人都有一身硬功夫。

  过硬本领来自艰苦磨砺。纠察兵入伍时都是按三军仪仗兵的相貌和标准,层层选拔、严格挑选的。但要成为一名过硬的纠察兵,还须再过“三关”、苦练“四功”。上岗执勤前,必须经过政治思想、身体素质、业务技能3个关口的严格考核。“四功”训练更令人叫绝:练站功,无论寒冬酷暑,练军姿3个小时纹丝不动;练走功,用尺子量步幅,拿秒表计步速,做到步伐稳健整齐;练坐功,出勤乘车、室内室外随时随地坐姿端正;练眼功,双目迎着阳光,30秒钟不眨一次眼睛。

  今年6月,二连一份《临时警备勤务情况处置办法》的经验体会,寄给了“南京路上好八连”。3年前,这两个先进连队结成对子,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像“好八连”那样,二连注重在执勤中磨砺官兵的优良作风。纠察战士每天在长安街上走几十个来回,从未利用执勤之便到景点内游玩,到商场里购物;遇有游人要求合影、闲人好奇攀谈等情况,他们都严守执勤规定。

  哨位就是检阅场。一次,二连担负一项重要活动的警调任务。一只马蜂钻进执勤战士刘俊竹的衣服中,狠狠蜇了他一口。刘俊竹忍着钻心的疼痛,面不改色,坚持2个小时岿然不动。待任务结束,他的后颈已经肿起了一个大包。

  10多年来,二连官兵立足岗位文明执勤,自觉播洒时代新风,以全面的过硬素质振军威、扬国威,成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代表队”,连队先后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