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法国加快打造强势空军步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1:29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法国加快打造强势空军步伐(图)

法国空军“幻影”2000C战斗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全兴 易宏卫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前,法空军在东部的圣迪济耶空军基地建立了第一支装备F2标准的“阵风”多用途战斗机的作战中队,从此揭开了法国空军全面更换为第4代战斗机的序幕。目前,法国空军正改革指挥机构,重点加强空军队伍的职业化、实战化、远程化和空间化的“四化”建设,大举提升空军的战斗力。

  增加国防预算购买第4代战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法国日前公布了2007年国防装备预算计划,总额为149.6亿欧元,相比原计划的148亿欧元,增加了1.6亿欧元。这标志着从《2003~2008年军事规划法》公布以来,法国连续5年增加国防预算。法国国防部官员声称,2007年装备预算将大幅增加空军的拨款比例,以购买第4代战斗机。

  报道称,法国今年的国防预算高达377亿欧元(450亿美元),与2005年度国防预算363亿欧元相比,同比增长3.7%,从而实现法国国防预算连续4年的增长。2007年法国国防预算总额为385亿欧元,又比今年增加了2.1%。

  为应对“9·11”事件后出现的新的国际安全形势和满足捍卫法国国家利益及维护其国际地位的需要,2002年1月27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2003~2008年军事规划法》,并强调法国必须拥有强大的国防和现代化的军队。根据《2003~2008年军事规划法》,法国将总共拨款880亿欧元为法国军队购置现代化装备和武器。

  今年法国国防预算中已有14亿欧元用于武器研发,其中的大部分研发经费用于“阵风”多用途战斗机。法国计划到今年8月底以前交付14架“阵风”战斗机,从而组建第一个新一代战斗机中队。据悉,该中队将担负起法国空基核威慑力量的重任。同时,为增加空军的远程打击与突防能力,2007年,法国空军还将采购110枚先进的“风暴阴影”空对地巡航导弹。

  此外,2007年法国国防部还将拨款加速研制“神经元”无人战斗机,以便其在2010年试飞,抗衡美国X-45无人战斗机项目,抢占欧洲未来10年136亿美元的无人战机市场。

  改革指挥机构加强协同作战

  据法国《防务宇航》报道,法国空军将在巴黎地区、梅斯、图尔和波尔多设立4个国家指挥中心,改变此前空军领导权分为12个指挥部的历史,以简化指挥程序和加强协同作战。

  根据改革计划,巴黎地区将保留空军参谋部和空军作战行动的指挥权。梅斯空军基地将成空军指挥中心,主要负责为执行进攻任务作准备。空军指挥中心将依靠空中战斗力量参谋部行使指挥权,并将在2008年将各种分散的管辖权集中到该参谋部。

  原先的空中投掷力量指挥中心,空中安全、信息和联络系统指挥中心,负责保护空军安全的军队指挥中心以及空军机场卫兵和消防员突击队,这4个机构将合并组建新的空中战斗力量参谋部,总共将有500名军人为该参谋部效力。

  有关人力资源的一切都将集中到图尔。从现在到2010年,图尔的705空军基地将在现有2400名人员的基础上再增加250人。首批调动已从今夏开始。705空军基地还要迎接空军院校指挥中心。

  波尔多附近的梅里尼亚克-博特尔106空军基地将成为负责后续行动和后勤给养的指挥中心。此外,它将负责建造和保养船舰及购买某些装备。

  法国空军表示,此次改革是为了协调作战行动的迫切需要,它还证实,将向相关人员提供比在巴黎地区“更少受限制”的生活条件。据空军参谋长沃尔什滕斯基将军说,法国空军还将增加“空军吸引力”,并“改善生活环境”,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围绕实现“四化”建设未来空军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的,目前法国空军队伍建设的重点就是加强部队的“四化”建设,即职业化、实战化、远程化、空间化。

  当前法国空军拥有兵力7.642万人,其中义务兵1.1万人。为了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法国通过逐步取消义务兵来实现空军的职业化。届时空军战机将减为300架左右。法国对空军编成采用适应执行国外机动作战和反恐行动任务的需要,采取合成化程度高的模块式编成,将作战飞机统一编成若干个战斗机中队、运输中队和电子战中队。战时作战指挥体系可根据作战任务需要,随时抽调相应的作战部队参战。

  在作战能力上,法国空军加紧研制以“空中客车”型为基本机型的未来大运输机,继续改装空中加油机,采购和装备新一代“阵风”战斗机,以提高部队远程作战和快速投送能力。

  在侦察技术上,法国空军一方面加大研发“太阳神”2型军用光学侦察卫星和“沙砾土”小型雷达侦察卫星,进一步发展和增强空天侦察和情报手段,另一方面,对现有“幻影”Ⅳ型和“幻影”FICR型侦察机进行一体化改装,使其适应未来战争需要,与此同时,大力发展高、低空无人侦察机,全面提升空中情报侦察能力。

  在装备的现代化方面,法国空军主力战机将要“大换血”,全面装备第4代战斗机——“阵风”战斗机。据悉,今年是“阵风”接受真正洗礼的一年:首批20架战斗机加入了法国空军今年组建的第一个“阵风”战斗机大队。

  这批最新加入现役的“阵风”战斗机跟早前部署在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空母舰的海军型“阵风”相比,作战性能方面明显提升:它们可以发射空对地巡航导弹。在法国航空母舰上服役的首批舰载型“阵风”战斗机仅能执行空防任务。按照计划,所有“阵风”战斗机在2008年都将全面升级,将可以发射中程空对地导弹,执行侦察和对地攻击的多重任务。

  法国国防部共订购了294架“阵风”战斗机,其中空军234架、海军60架。法国空军计划用60架“阵风”战斗机在2008年、2010年和2011年组成3个新的战斗机大队,届时全部将加入保护法国领空的作战值班序列。

  法国蒙德马桑空军试验中心主任埃里克·鲁佐将军说:“‘阵风’战斗机执行各种任务的能力可使部署在战场上的飞机数量大大减少。我们还可节省维修方面的人力和物力,因为‘阵风’战斗机需要的机械维修人员要比上一代战机少20%~2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