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英雄战士李大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6日电(记者 王洪山) 19岁的青春年华、580多天的军旅生涯、21天的短暂党龄……韶关军分区英雄战士李大为,在抗击“碧利斯”台风带来的特大洪灾中,连续奋战31个小时,安全转移580名被困群众,让85名灾民踩着他的肩膀脱离险境,最后为抢救两名落水群众,在洪水中化作了永恒……

  广东省军区批准他为革命烈士,为他追记一等功;部队党组织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
员,共青团广东省委授予他“青年五四奖章”。

  在洪水过后的废墟中,老百姓自发为他竖起一块墓碑——英雄战士李大为。

  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

  “小李,帮我把这份文稿打印一下。”晚上10点,到办公室加班写材料的军分区政治部邱主任脱口喊道。

  喊声一出,邱主任猛地回过神来,不禁泪眼婆娑。

  李大为入伍以来,先后当过话务员、通信员、打字员和纠察兵等。在人们的记忆里,只要他分管的事,无论大小,他总是努力做好。

  2005年3月,新兵训练结束后,李大为被分配到韶关军分区勤务排通信班,当上了一名话务员。由于他家乡口音重,普通话不好,第一次上机房值班时,就因口误报错了电话。

  一次不大的失误,却让李大为如坐针毡。从此,他一有空就向普通话说得好的战友请教。为了熟记首长名字和习惯用语,他翻开字典一个字一个字拼读,翻累了就打开收音机或电视机跟着播音员学。

  在李大为遗物中,有一张他担任阅兵式护旗手的照片。

  他牺牲的前一个月,军分区组织全市民兵军事大比武,李大为被选为阅兵式护旗手。从此,他就不分白天黑夜地训练。阅兵场上,李大为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精神状态,标准的动作,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在场记者特意为他抓拍了这张照片。

  “崇高”是人生最有价值的追求

  几天前,一位瑶乡贫困小学生写给李大为的感谢信,送到了韶关军分区收发室。写信的小朋友还不知道,资助他的那位大哥哥已经读不到这封信了……

  2006年“六一”节前夕,军分区组织官兵为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失学儿童捐款,原则是自愿。机关的战士大部分都捐了10元钱,而李大为一次捐了120元。有人不理解:“一个月津贴加补贴也就这么多,何必都捐出去呢?”他回答说:“我们钱虽不多,但比起那些失学孩子,已经好多了。我多捐点,就有人有机会多读点书,值得!”为此,他先后4次共为瑶族“希望小学”捐款900多元。

  战友们接过了李大为的爱心接力棒;而他们亲爱的战友大为,却再也回不来了。

  2006年2月,战友邱东升因妹妹上大学凑不起学费发愁。李大为得知情况后,立即到银行取出了自己省吃俭用存的1000元钱,交到邱东升手中。邱东升为了早日还钱,私下四处筹钱。李大为知道后,责怪他说:“读书事大,还钱事小,啥时有了钱再还也不迟!”

  作为儿子,李大为从小就是父母心中的骄傲。5岁时,父母外出

东莞打工,李大为就开始独立在家做饭洗衣;7岁时,他已经开始独立带着妹妹生活了。正是生活的不易和艰辛,给了李大为坚强和爱心。

  读中学时,李大为担任学雷锋小组组长。有一次,班里有位家境困难的同学弄丢了一个月的生活费,李大为先是把平时存下来的11元捐给这位同学,随后接连4天没吃早餐,把自己吃早餐的钱也捐了出来。

  一名士兵的最大光荣

  8月30日上午,经过韶关全市党政军民40多天的全力搜寻,终于找到了李大为的遗体。

  发现遗体地点距离英雄救人现场3公里左右。看着遗体上的迷彩服和救生衣,现场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无不潸然泪下,那悲壮的一幕又浮现眼前……

  韶关告急!犁市镇告急!中寮村告急!7月15日凌晨,粤北山区雷电交加,暴雨如注。

  洪水中,李大为一次又一次跳进激流。危急时刻,他以肩作梯,让85名遇险群众踩着他的肩膀跳进冲锋舟,脱离险境……

  连续奋战31小时后,580名群众获救了。而李大为却因体力不支,于7月16日晚,在抢救最后2名被困群众时,被肆虐的洪水无情地吞噬。

  他只有19岁。

  有一句话,常挂在他的嘴边:“生命对每一个人都是宝贵的。在部队和群众需要你的时候,挺身而出,是一个士兵的最大光荣。”

  2006年6月5日晚,浈江河边发生歹徒持械斗殴事件,是李大为和战友挺身而出,将歹徒制服,被当地新闻媒体专题报道;

  2006年春节,韶关莲花山地域突然燃起熊熊大火,也是李大为和战友们奋力将大火扑灭……

  英雄的壮举,感动了湘粵两省乃至全国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心。在广东省慈善赈灾晚会上,省领导和数千名观众集体为他默衰;在深圳市大剧院,市长许宗衡代表全市800多万人民当场宣布,特批李大为一家三口成为特区的永久居民,给他的父母安排工作,把他的妹妹送到最好的学校读书;在湖南省长沙市,英雄故乡的人民将李大为的父母请上赈灾晚会前台;在许多网站,网民们纷纷留言跟贴,诉说着对解放军的无比崇敬……

  英雄已逝,英名长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