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美首脑会谈:美国拒绝2012年移交作战指挥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中,两国首脑对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问题原则上达成共识,但并没有提及最大焦点问题移交时间。

  美国总统布什在结束与卢武铉总统的首脑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将通过两国政务工作组的持续协商决定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适当时间。”

  在重新定位韩美同盟的过程中,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时间是“核心变数”,因此预计,截止到下月在华盛顿举行的韩美年例安保会议(SCM)上,两国将围绕移交时间进行艰难的拉锯战。

  韩美两国在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问题上各自坚持2012年和2009年的立场,丝毫没有缩短意见分歧。对韩方要求美方等到韩国具备独立行使作战指挥能力后再移交指挥权一事,美方认为,如果把移交时间拖得太长,可能对韩美联合指挥体系带来不安定因素,丝毫没有让步的意思。

  据悉,美国向韩国表示,如果美国接受韩方提出的2012年移交方案,围绕战时作战指挥权问题可能出现韩美间政治矛盾及韩国国内的反美争议恶化的结果。韩国军方有关负责人说:“到第8山岭为止我们攀登得很顺利,但征服高地还是很难。”以此透露了与美方协商移交时间问题的艰难。另外,其他负责人说:“如果移交时间定在2009年,那么我们必须从明年开始进行移交相关共同演习,但实际上这很难。”

  因此,韩国计划尽可能说服美国接受2012年移交方案,如果不行会提出将时间提前1年左右的2011年移交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