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出击:美国军队面临“小马拉大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5:05 中国国防报
全球出击:美国军队面临“小马拉大车”(图)

在关岛海域参加“英勇盾牌”演习的美海军三大航母战斗群舰艇齐头并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栋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军专家及五角大楼评估官员近日表示,由于装备短缺等问题,包括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美国陆军2/3现役部队无法立即投入战斗,美军的战备正处于自越战以来最差的状态。

  作为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军竟然“缺装少弹”,大部分军队不具备快速实战能力。此报道一出立刻引起了美国上下的震惊。

  美军战备水平遭到质疑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日前,10多位美国防问题专家联名致信美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对美军的战备状态深表担忧。美专家们指出,现阶段包括现役和预备役在内,有2/3的美陆军作战部队都无法立即投入战斗。而在美国本土的旅级作战部队中,甚至没有一支部队可以随时进行海外实战部署。造成此种状况的根源在于美国政府对战争开支的估计严重不足,导致美军为保证前线部队的作战需要不得不大量削减后方部队的费用。信件最后得出结论,美国陆军目前根本就没有一个战备状态良好的战略预备队,而美海军陆战队可能也正在遭受同样问题的困扰,美军的战备正处于自越战以来最差的状态。

  就在美民主党人公开信件的当天,国民警卫局局长布卢姆也对外界坦承,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的34个旅中有超过2/3的部队因装备短缺而不能立即投入战斗。作为后备部队的陆军国民警卫队目前缺乏包括通讯设备、工程设备、直升机等最基本的装备。无独有偶,美众议院军事备战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荷夫雷日前也向国会提交报告指出,由于设备和人员短缺,美国内军队训练难以达到要求,恐怕很难胜任突然被派至阿富汗、

伊拉克或其他冲突地区的军事任务。一时间,美军的战备状态低下的消息在美国内引发了巨大震动。

  众所周知,作为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军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其巨额军费开支更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据美国媒体报道称,今年,美军的军事预算加上国会后期的追加拨款,总支出超过5000亿美元,与联合国其他190个会员国的军费总和甚至不相上下。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有声音对美军的战备水平表示质疑。这一方面反映了美国内政界和军方人士强烈的危机意识,另一方面,美军全球练兵、四处出击的做法也的确让美军力不从心。

  全球练兵给美军带来巨大消耗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非常重视通过各类演习来提高组织指挥和作战能力。美军的演习包括司令部级别模拟演习、多兵种联合训练演习、战场训练演习和后勤补给演习等各种形式,此外,美军每年还要与盟国以及其他相关国家进行为数众多的联合军演。

  据美军太平洋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所辖部队在2004年参加的各类联合军演以及与其他国家进行的军事交流活动多达1700次,2005年增为1800多次。在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演习是需要大规模调动部队的大型联合军演和训练。以美军今年6月在关岛附近海域举行的“英勇盾牌2006”军演为例,在此次演习中,美军动用了包括“里根”号、“林肯”号和“小鹰”号3个航母战斗群在内的30艘舰只、280架战机,参演美军达到2.2万人。此后,美军又接连进行了7月份的“环太平洋-2006”大规模多国联合军演以及8月份的有近万名美军官兵参加的美韩2006年“乙支·焦点透镜”联合演习。

  美国分析人士指出,美军一向认为,高强度的训练和演习有助于使其作战部队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同时演习可以对美军的新战法和新式武器进行检验,此外,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军演还可达到巩固同盟关系和威慑对手的效果,但是如此频繁的演习也必然会增加美军部队负担和武器装备所承载的负荷。美军部队每年除进行例行的训练外,还需要辗转于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名目的演习训练,这大大减少了部队进行战备休整和武器装备维护的时间,也减少了处于战备状态的美军部队数量。而且,一场接一场的演习带来的是巨大的费用支出。美国媒体认为,全球练兵让美军掉进了一个无底洞。

  伊拉克和阿富汗成了美军销金窟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巨额开支正使美政府承受巨大的财政压力。美五角大楼今年1月表示,伊拉克战争的开支正在持续增加。2005年,美军在伊拉克每月花费接近60亿美元,在阿富汗为10亿美元。两者之和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用于应付自然灾害的年预算的10多倍。而根据美国国会研究部的报告称,在2006财年,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费开支将比2005年度平均增长44%,单月开支将增至98亿美元。

  为了全力保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一线作战部队,美国防部不得不尽量压缩在其他领域的开支。这使得美后备部队得到的经费支持远远不及在海外实战部署的部队,其战备状况自然会受到很大影响。

  美海军陆战队高级官员日前承认,假设伊拉克战争明天就结束、驻伊美军即刻回国,他们在更换维修车辆等设备方面的支出也将达到128亿美元。由于受到使用频繁、操作环境恶劣、屡遭武装分子袭击等因素影响,驻伊美军大部分武器装备的损耗速度要高于在非战争地区的数倍之多。据美军方调研,相关军用装备在伊拉克使用1年的磨损度相当于和平时期使用5年。在伊拉克使用的大部分美军装备都已出现严重磨损。2月,美军曾要求拨款90亿美元,以修复那些严重损坏的武器。

  据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美军将23%的军用卡车、15%的战斗车辆和15%的战斗机调往伊拉克,而且这些装备此后大多数都没有伴随着部队的轮替归国而调回。在此种情况下,美部署其他地区的后备部队以及本土的国民警卫队为何陷入训练不足、设备匮乏的尴尬境地也就不难理解了。

  美国防问题专家们在其信中指出,美作战部队近年来的超负荷部署不但造成了大量美军武器装备磨损,还对部队训练和新兵招募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是导致目前美军战备状态恶化的主要原因。

  全球出击让美军步入尴尬境地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些国防和外交专家指出,军事力量一向被美国视为维护其全球利益最重要的基础,历届美政府都保持巨额军费以推行其全球战略,认为只有不断加大军事投入,才能保证美国的实力和地位。自

二战以来,美国国防政策经历了数次变革,但美国的这一战略目标始终没有改变。尽管就军事力量而言,美军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不会有现实的竞争对手,但是在追求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的心态促使下,美国一直在不断地寻找对手和“威胁”。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今年2月公布的《4年防务评估报告》中,美国把全球当作反恐战场,并认为,美国是一个正在进行一场长期战争的国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总结了美军未来数年的4项主要任务,即击败极端主义、保卫美国本土、应对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新兴军事强国、防止危险政权和恐怖分子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分析人士据此评论道,可以看出,美军既要在全球范围内与目标并不明确的恐怖组织开展所谓的“战争”,又要应对来自所谓“无赖国家”的威胁,还要随时关注遏制潜在的对手。美军的这种目标模糊的全球出击战略所导致的后果就是美军越发频繁地使用武力,战线也越拉越长。纵然美军的实力再强大,如此四方树敌,全球出击,也将步入“小马拉大车”的尴尬境地。

  9月1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表了关于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报告,承认伊拉克濒临内战边缘。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战争结束已有3年多时间,但是至今仍有近14万名驻伊美军官兵在伊境内与武装分子战斗,而且此种局面不见结束的迹象。这令人对美军尤其是地面部队是否还有能力在别处进行一场规模相当的军事行动产生质疑。与此同时,美国仍然热衷于以反恐为名进行全球扩张。据美国内媒体报道,美国防部将于近期宣布成立非洲司令部,这将使美军在全球的战区司令部由5个变为6个。美国媒体评论指出,由此看来,美军事专家和议员们对于美军战备状态的担忧并非是杞人忧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