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审恐”计划导致窝里斗 共和党人也跟布什顶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1:15 新华网

  麦凯恩等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哗变”,美参院军事委员会议案与总统议案针锋相对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4日通过议案,对如何审讯、起诉与对待重大恐怖嫌疑人做出详细规定,与总统乔治·布什6日提交的关于审判恐怖要犯议案针锋相对。

  同一日,美国媒体发表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致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信件,鲍威
尔在信中批评布什审讯“基地”组织嫌疑人的计划。

  重量级参议员“哗变”

  参议院这次跟布什“顶牛”的并非民主党参议员,而是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他主持的军事委员会以15票赞成、9票反对通过了这份议案,委员会中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林赛·格雷厄姆和苏珊·柯林斯都投了赞成票。

  根据布什6日提交参院的议案,军事法庭审判恐怖嫌疑人时,可以不向被告出示涉及保密信息的证据,可以采用严刑逼供获得的供词,如何对待恐怖嫌疑人的规定也相当“松弛”,美国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审讯人员也不会因使用违反国际公约的审讯手段而遭起诉。

  而军事委员会的这份议案规定,一切对战时抓获“战斗人员”的不人道对待都遭到禁止,一切以“残忍、不人道或侮辱性手法”取得的证词都不能在法庭上使用,与布什针锋相对。

  议案一出立刻遭到布什的强烈反对,他威胁要否决这一议案。他说:“如果一份议案不能让这一(审讯恐怖要犯)计划在法律上获得承认,我就会拒绝这一议案。”

  布什计划面临“苦战”

  军事委员会的议案能否过得了布什这一关还很难说,但这一议案在共和党人支持下顺利通过却让布什的审讯计划前途“堪忧”。

  目前共和党是美国参议院的多数党,作为布什的“娘家人”,他们的意见左右着布什议案能否得到通过。

  在投票支持军事委员会议案的4名共和党参议员中,麦凯恩和格雷厄姆一直反对布什的审讯计划,尤其曾在越南战争期间当过5年战俘的麦凯恩,一直积极反对以不人道手段对待战俘。不过柯林斯投票支持军事委员会议案却让许多人感到惊讶。

  来自缅因州的柯林斯一直以政见“温和”而著称,美联社分析说,她投票支持军事委员会议案才是最应该让布什“不安”的理由,因为这也许预示着布什计划在参议院共和党成员中的反对者占了多数。

  不过布什在国会仍然有不少支持者,尤其在众议院居多,参议院领袖与保守派议员也一直很买他的账。但是,在中期选举之前,共和党内部就反恐和安全问题出现“哗变”,却有可能在选举中让共和党有苦难言。

  鲍威尔“火上浇油”

  布什的计划除了将在参议院遭遇“苦战”外,曾在布什第一任期内担任国务卿的鲍威尔13日也致信参议员麦凯恩,批评这一计划。美国媒体14日公布了这封信的内容。

  鲍威尔在信中明确反对布什的审讯计划,他说:“世界已经开始怀疑我们反恐战争的道德基础。”鲍威尔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曾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他说,布什的审讯计划将“增加这种怀疑”,而且会让美军士兵的处境变得更为危险。

  平日极少公开反对布什的鲍威尔如此说,让白宫大为恼火。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鲍威尔“没搞清楚”白宫的计划。但后来,他又改口说自己用错了词,鲍威尔也“希望击败恐怖分子”。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