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硝烟散尽 黎要向以索赔 两国开打“诉讼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1:01 新华网

  黎以停火,硝烟散去,黎巴嫩则开始酝酿另外一场“战争”,准备提出法律诉讼,要求以色列为其“战争罪行”和“环境污染”付出代价。

  与此同时,联合国驻黎维和人员13日要求以色列清除设在黎巴嫩境内的铁丝网。

  黎巴嫩环境部13日说,在黎以冲突中,以色列轰炸击中黎境内一座发电站,大量石
油泄漏,造成严重环境污染,黎政府将诉诸于法律行动,要求以色列为这一后果负责。

  今年7月中旬,以色列战机轰炸位于贝鲁特以南大约20公里处的吉耶电站,导致大约11万桶石油倾泻入海,受污海岸线长达150公里,直至叙利亚北部海岸线,威胁海洋生物以及地面渔业和旅游业。环境专家称之为黎巴嫩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环境灾难,这些污染物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清理干净。据估计,仅清污所需费用就高达1亿美元。

  黎巴嫩司法部正准备在两处国际机构对以色列实施法律行动,一是海牙国际法院,二是联合国,而这只是黎巴嫩政府向以色列索取战争赔偿的组成部分之一。

  应伊斯兰国家要求,联合国人权委员会8月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调查对以色列战争罪行的指控,但是遭到一些人权组织的谴责,欧洲国家、日本和加拿大也反对此举,他们认为联合国没有对黎巴嫩真主党发射

火箭弹的行为展开类似调查。然而,目前还没有人准备起诉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

  以军尚未完全撤离黎南部,又把带刺的铁丝网架在黎领土上。为此,联合国维和人员已经向以军提出清除要求。

  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发言人亚历山大·伊万科说,新建铁丝网位于以色列北部城镇梅图拉和黎南部基拉村之间,“我们希望他们能尽快(移走铁丝网)”。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