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高炮团首次使用新型指挥仪实弹打靶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23 解放军报

  李斌富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9月初,鲁东南某靶场,暴雨使白花花的盐碱地变成了泥泞泽国。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高炮团千里机动,在此进行异地城市防空实弹射击演练。阵地上,一门门高炮昂首苍穹,蓄势待发。

  随着刺耳的防空警报声骤然响起,部队迅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官兵们像离弦之箭冲向各自战位,静谧的靶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此时,天空中出现多个运动目标,狡猾的“敌机”时而迂回、时而俯冲。

  目标进入火炮射程后,光学瞄准、视频跟踪、激光测距……战斗准备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某新型指挥仪面板上,各种指示灯连续闪烁,不断显示空中目标的方向角、射角、距离等变化要素。

  记者了解到,过去海军高炮部队实弹打靶大都是打单一匀速目标,而此次打的是高速运动、速度不等的多个目标,面对新情况,部队战斗力怎么样?官兵们会不会乱了阵脚?

  二营营长蔡国清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今天部队实弹打靶首次使用了新型数字指挥仪,它不仅能带动火炮对各种运动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而且还会自动选择对我威胁最大的目标首先进行攻击。说话间,指挥仪上诸元指示灯亮起,表明计算机系统已对空中目标完成敌我识别和精确计算,并带动炮口自行瞄准了目标。“长点射——放!”五连连长苏明珠果断下达口令。刹那间,霹雳震天,地动山摇,“轰、轰、轰!”一排排高炮同时吐出火舌,炮弹呼啸着射向天空,在空中织起了一张密不透风的“火网”。只见高空蓦然出现几团火球,数架“敌机”顿时被打得“空中开花”。

  演练现场总指挥、海航某高炮团团长王厚炜告诉记者,新型高炮数字指挥仪具有反应快、精度高、机动性强和敌我自动识别等特点。装备部队后,团里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反复摸索新装备使用方法和技巧,在海军高炮部队率先用于实战,令火炮如虎添翼。演练继续进行。官兵们越战越勇,相继击落“敌”3枚“巡航导弹”、2架“战斗机”、2架“武装直升机”,一举打出了海军同类高炮实弹打靶历史最好成绩。

  (本报青岛9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