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特种兵为维持秩序拉拢部落领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8:22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6日讯 位于伊拉克西部的安巴省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政府管理和法制,造成各类暴力事件不断发生,进而成为逊尼派穆斯林反美反政府武装的乐园。现在,这个沙漠省份堪称美军和巴格达中央政府的“心头大患”。由于兵力不足,为恢复当地秩序,驻伊拉克美军目前只有采取两种截然相反的措施来同安巴省的武装分子进行纠缠,要么是派出大队人马给对手来个地毯式的大面积清剿,要么是派出接受过特殊专业训练的小股特种部队去争取省内各个主要部落领袖的支持,以便能增加在当地的盟友数量。

  一些美国特种部队成员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指出,在安巴省,希望通过大集团作战剿灭反美武装是不现实的,他们几乎遍布城乡,让美军吃足了苦头。但是,这些敌人可通过各个部落领袖拥有的强大“个人关系网”予以收拾。在美军开展的“拉盟友”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必须要找到真正拥有影响力的大部落领袖,然后再通过种种“小恩小惠”的手段,让这个部落能同美国人结成盟友,并且共同维持治安和打击猖獗的武装分子。这样,一位居住在安巴省首府拉马迪的部落领袖祖巴尔首先进入美国人的视线。

  这个自称拥有30万人的部落当年曾因某暗杀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而备受伊拉克政府打击,他们因此积极支持美军在2003年发动的战争。萨达姆倒台后,这个部落重新开始受到了当地逊尼派武装分子的公然挑衅,后者甚至提出要用500万美元来买部落领袖的人头。看准这个可以争取的对象,美军开始施展手段,首先为部落领袖的各类民事项目提供资金,然后给祖巴尔的孩子购买电子游戏机,甚至在部落领袖生病的时候将其送到美军医院悉心治疗。这些都取得了回报:祖巴尔帮忙招募了数百军警人员,并提供反美反政府武装分子的情报。

  现在,这个大部落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美军能帮忙建设一座医院、一座

加油站、一所学校、以及为修理汽车和清真寺的工作“出大力”等等。不过,美军委婉地表示,自己从来不知道如何修建清真寺。这等于间接拒绝了对方的最后一项要求。祖巴尔还扬言,美军不能同自己的侄子(另外一位部落领袖)打交道,否则他就要通过强行关闭市政委员会的方法来让美军无法继续开展工作。美无可奈何美国大兵有时候因此觉得,自己正在同小孩子打交道。

  尽管这些开展“找盟友”活动的美军特种部队成员号称美陆军内部最有纪律的团体,但是为了同当地人更加“形似”,他们都要留起长发,蓄上大胡子,这种作派反而让他们的美国战友感到颇为讨厌,并且不愿搭理他们了,理由是这些人看上去“很没规矩”。尽管不同部落的人只听从自己首领的指挥,同时也只会对本部落势力范围内的治安感兴趣,可是美军别无选择,依然只能坐在沙漠中,同部落领袖一起用手抓东西吃,并且大口吸

土耳其香烟。他们表示,为了减少反美反政府武装的控制区,美军只能一点点地扩大自己盟友的范围。

  美国海军陆战队驻伊拉克首席情报官撰写的报告承认,美伊两国重新掌握巴格达西部重镇安巴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当地的政治和社会局面将继续维持混乱不堪的状况。另一位来自美国陆军的官员也表示,美军并没有在当地被军事上打败,而是在政治上失利。美方表示,目前在安巴省没有成立合法的政府,加上美军兵力不足,结果造成“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在当地横行无阻,并成为安巴省最有实力的政治力量。一旦真如布什政府所说,伊拉克战争将是一场持久的斗反恐战,那现在美国已在首回合较量中败阵。

  据悉,安巴省的反美武装适应性远远比西方国家军队更强,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在伊拉克犯下战略性错误的同时,伊拉克极端分子却在不断取得进步,并且通过当地作为跳板,积极向中亚、高加索和中东其他地区扩张势力,过去5年来,这些人都利用在伊拉克作战的机会不断积累自己的作战经验。西方国家及其当地盟友对此感到无能为力,非常希望通过部落领袖遏止反美武装的办法能够在短期内取得“燎原之势”,从而减少极端势力生存的土壤。(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