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指导工作多拿具体办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7:28 解放军报
孙荣正

  有的领导或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检查工作,喜欢谈大而化之的、放到哪个单位都“正确”的看法,而不拿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办法。这不利于基层改进工作,发展进步。

  一般性地谈看法当然省事省力,拿办法则需研究基层工作的规律。谈看法有点像在体育比赛中做场外评论,说得对与不对、好与不好都不影响比赛的进程和结果。拿办法则像教练指导比赛,一招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并难辞其咎。不用说,当教练比做评论责任更重
、难度更大。看法不是不可以谈,确有见地的看法当然很好,对基层也有帮助,但就领导机关而言,不能只停留在谈看法上,更重要的是拿办法。

  如果是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领导机关能及时指出并谈谈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还是很有必要的。但实际情况是,在一些同志的“看法”里,很多问题不是现在才有,而是早就存在;并非第一次发现,而是基层官兵早就想解决。显然,这样的看法价值不大,对基层建设没多大帮助。对基层存在的问题有看法、没办法,有提法、没做法,往往是工作作风不扎实,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的一种表现。

  不拿办法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不敢“拿”。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拿了办法就要负责任,一旦所拿办法不灵,拿办法者反而出力不落好,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是不愿“拿”。因为拿办法需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劳神费力,而谈看法只需动动嘴,省心省力。有的是不会“拿”。因为长期脱离基层,缺乏指导基层工作的经验和能力,想拿办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好作罢。

  领导和机关干部负有指导基层的重要职责,应该强化服务基层、指导基层的责任意识。拿办法既是一种指导,也是一种服务。如果领导机关服务基层的思想牢固,有关心基层疾苦、想官兵所想、帮官兵所需的愿望和精神,自然就会积极主动地为解决基层问题拿办法、想对策,绝不会听之任之、袖手旁观。不妨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对基层建设的发展、为基层官兵的成长到底花了多少气力,倾注了几分心思?是一心一意、全心全意,还是三心二意、半心半意?每位领导和机关干部都应该本着对部队建设极端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摸清基层的情况,扎扎实实地指导基层的工作。

  好的办法不是拍拍脑袋、皱皱眉头就能拿出来的,必须从学习、实践中来。领导和机关干部要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广泛听取官兵意见,眼睛朝下,向官兵学习,向实践学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使拿办法的过程成为深入思考的过程、缜密筹划的过程;通过学习、实践,形成新的观念、新的思路,解决不敢拿、不会拿办法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