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验137舰上的中西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6:44 解放军报
李义保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开栏的话金秋送爽,硕果飘香。从白山黑水到青藏高原,从华北平原到西北边陲,从东海前哨到南海之滨,座座军营沐浴着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春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本报开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见闻》专栏,目的就是请广大官兵把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发生在自己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精彩新闻讲出来,让读者分享。它可以是军事训练、后勤保障、管理教育、装备建设等方面的新亮点新成果,也可以是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中涌现的新人新事,还可以是在更新观念、变革思路中
探索出的新做法新经验……眺望每座军营,都有各自不同的风光,不同的景观,这些皆可剪辑摄录。写法不拘一格,亲历式消息、现场新闻特写皆可。欢迎大家踊跃赐稿。

  “叮、叮、叮……”伴着开饭的铃声,记者随舰员进入餐厅。对于137舰来说,今天的晚餐与往常没什么两样,但记者却经历了一番全新的体验。

  餐厅不算大,正中间纵向摆放一张长条桌,饭菜一溜排开,舰员可以从两侧同时取菜。清蒸鲫鱼、凉拌豆腐、香烤肋排、蒜泥青菜、肉末海带、水果沙拉,还有热气腾腾的炖鸡汤,主食是米饭和面包。

  打好菜,记者和舰军需主任滕金龙边吃边聊。滕主任随口说了一串数字,什么“4321型”早餐、“137型”中晚餐等。说着,滕主任起身取来一周自助餐食谱,逐一解释。原来,所谓的“4321型”早餐是指早餐有4种主食、3个小菜、2种蛋、1袋牛奶;“137型”中晚餐则由1个西点、3种主食、7个菜肴组成。一日三餐有代号,这还是头一次听说。

  滕主任告诉记者,制定食谱可是一门学问。过去的大鱼大肉,造就了不少“胖墩”。现在要求吃得健康、吃得科学,讲究营养平衡。每天的食谱,舰上军需人员都要通过营养配餐软件计算出食物热量,据此进行合理搭配,既保证舰员每天摄入的热量足够、各种维生素摄入量达标,保持舰员充沛的体力,又不会导致营养过剩。

  走进厨房,记者竟然找不到一口炒菜的大锅。“这么多菜是怎么做出来的?”炊管班长程进标指了指5个直径约1米的立式圆筒说,这叫慢热式蒸锅,按设计主要是烹调加工西餐的。我们实行“中餐西做、西餐中吃”,每顿饭都是“中西合璧”,煎炸烹炒的菜少了,蒸煮拌烤的菜多了。

  据程班长介绍,现在他们使用蒸锅能做150多种中西菜肴和面点。舰艇靠码头时以中餐为主,出海训练西餐当家。以前出海训练遇到大风浪,中餐做不了,只能吃罐头,如今却能吃上做起来方便简捷的可口西餐,省时省事不说,还能减少舰上的污染,战时可以提高舰艇的自持力,延长海上机动待机时间。

  饭后,舰政委韦建华邀记者到会议室小坐。137舰是海军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新型导弹驱逐舰,会议室比一般舰艇宽大,里面还摆着钢琴,四壁挂着油画。落座后,水兵给记者端上的不是通常的茶水,而是香浓的咖啡。让人处处感受到这艘现代化战舰的“现代味”。

  韦政委说,137舰的伙食保障模式,实际上是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的生动实践。靠科学的饮食保障理念,137舰不仅捧回了“全军优秀食堂”的奖牌,还有力促进了战斗力建设。近年来,137舰已圆满完成10多项重大试验、演习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顿自助餐,几多新鲜事。137舰上吃“碰饭”,还真让人回味无穷呢。(本报宁波9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