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新农村建设不必都“拆旧建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21:25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周芙蓉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新的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借鉴。记者在农村调研时发现,当前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记者前不久在贵州一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看到,许多村民拆旧房建新房。这个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说:“村民建新房完全是自愿的,政府不仅没有强迫,还对集中20户以上要求建房的村民给予支持,每户可获无偿资助5000元,并由县政府担保每户可获两年贴息贷款2万元。”

  然而,一村民却告诉记者:“从内心来说,我并不想建新房。过去房屋面积150多平方米,两个孩子在外地工作,完全够我们老两口住。而且房屋质量很好,至少还可以住两代人。但县政府来动员,大家都这样做了,我只有随大流。”

  这位农民已经花了六七万元,房子还没有完工。他无奈地说:“我前几年在外打工挣了些钱,房屋一修,几乎全用完了。村里30多户人家中,有的恐怕还是借钱来修房的。”

  贵州一位农业专家通过调研发现,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些地方对水、电、路、房屋改造、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寨环境整治很重视,对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等方面重视不够;一些地方比较重视村庄整治和环境治理规划,对产业发展和其他建设规划有所忽视,特别是产业发展研究不充分、思路不清晰;一些地方的乡村由于聘请专业人员编制规划,征求和尊重群众意愿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一些地方层层办试点,战线拉得很长,造成资金和人力的分散。

  新农村建设不必都“拆旧建新”。有关专家指出,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农民收入水平低,投入能力有限,因而安排的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普遍偏少,与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需求差距较大。这就更需要各地基层政府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进一步整合部门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努力提高农民综合素质,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激发他们参与改变自身贫困面貌的热情,使农民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